【風吹草動】泛民與本土自決切割?溫和派冀「習見面」?

2017-06-29 16:54:0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19466622_1933503683539012_3118701987180629969_o_副本【香港輕新聞】今日中午,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香港,明晚將出席歡迎晚宴。有媒體透露,主流泛民希望有機會與習近平見面及對話,因此會以較溫和的方式「投石問路」,為交流鋪路;亦有媒體稱,泛民本有機會與習近平會晤,但就被近日一些事件沖淡了可能性。

近來熱傳非建制人士將在歡迎會上「有所動作」,甚至有機會與習近平會面,今日《信報》余錦賢專欄則言,建制與泛民陣營均未確認此消息。文章又引述某資深建制人士分析,稱過去有類似與泛民見面的機會,建制派會預先接到通知,但這次卻毫無音信;該人士又指,若以中方立場,之前多次釋出善意效果不佳,因此泛民這次恐難「越級」見習近平。

余錦賢還透露,一些泛民中人分析劉曉波事件可說是造成會晤告吹的「程咬金」;中方會本著「唔搞好過搞」的想法,為免泛民對此事發聲,所以暫不安排見面。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則指,有20名來自民主黨、公民黨與專業議政的民主派議員昨日聯名致函習近平,信中反映對「一國兩制」的意見。據悉,信函用字溫和,沒有針對性批評;對此泛民成員評價是希望借此傳達泛民的主要關注,爭取與習近平的對話空間。

李先知同時提到,聯署者不包括任何自決本土派中人,信中也沒有劉曉波及內地人權等話題,對此,泛民成員的解釋是,聯署眾人的共識主要在表達對「一國兩制」關注;另一有份聯署的泛民就認為,本次主流泛民聯署是為找各黨的「最大公因數」,令更多議員可以參與,等各黨在此立場上各自草擬時,料就將涉及管治、劉曉波等議題。

對此,文章同時引述一些建制派的看法:不管是此是否能見面,主流泛民都已釋放與本土自決及港獨劃清界線、期待日後與習近平接觸的信息;過去一段日子中央「和風」頻吹,相信也是泛民開始嘗試以較溫和立場「配合」的關鍵。

另一邊,亦有媒體揣測習近平此行將帶來什麼。《星島日報》社論《經濟日報》傅流螢關注隨習近平到港的「好消息」:《星島》指,香港對國家的經濟貢獻比例雖不如二十年前,受到的重視程度不變,例如昨日兩地官員簽署《投資協議》與《經濟技術合作協議》,兩地「債券通」也將登場,說明中港優勢互補基本條件未變。

傅流螢就說,回歸紀念日當天將首次公佈大灣區框架藍圖;此外,「債券通」的開通則令兩地市場互相聯通,一方面有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另一方面也有助內地與國際接軌。傅流螢認為,從本次「習訪港」帶來的各種經濟文化交流可見,習近平此行主調確是強調「一國兩制」初心。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6-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