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為錢結婚 男為錢不婚」日本進入「超單身社會」

2017-07-12 16:33:1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712 日本

【香港輕新聞】本港不少男女因入息問題,推遲結婚,甚至終身不婚。這一現象在日本更為嚴重,有調查預計,2035年,日本將有近半人口終生未婚。

日本國立社會保障與人口問題研究所的「終生未婚率」的調查顯示,2015年50歲之前從未結過婚的日本男性比例約為23.4%,女性比例約為14.1%,與2010年相比均增加了3個百分點,創下歷史新高。而私人廣告與調查公司博報堂更預測,到2035年,日本男性的「終生未婚率」將接近30%,女性將接近20%,即約有一半日本人會過單身生活。

博報堂該調查的項目負責人荒川和久認為,經濟環境惡化、收入下滑是導致很多人不想和不能結婚的重要原因,尤其是男性的收入下降導致很多男人無力結婚。他說,三百萬日圓(約二十萬零五千港元)的年收入被認為是結婚的一道門檻。沒有較高收入的男性沒有自信結婚養家,而女性也不愛選擇那些低收入男性。

荒川和久直言,「女性為了金錢選擇結婚,而男人因為金錢選擇不婚。」此外,女性就業機會增加,提高她們經濟自立能力,亦加劇單身情況。

日本社會普遍對「超單身社會」和少子高齡化感到擔憂,各地政府想盡辦法撮合單身者結婚。日本地方政府成立結婚支援中心等等,但實際效果有限。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7-07-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