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一地兩檢」 利多定弊多?

2017-07-24 14:18:0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高鐵香港段總站位置圖。(圖片來源:香港鐵路有限公司) 高鐵香港段總站位置圖。(圖片來源:香港鐵路有限公司)

【香港輕新聞】今晨,行政會議召開預備會議,「一地兩檢」料成席間討論話題。此前有消息稱港府和內地已達成初步共識,引來輿論爭議,但過去的討論較少談及「一地兩檢」的實際利弊。今日,媒體紛紛就現實方案帶來的一些具體問題進行分析。

《蘋果日報》林彥邦文章認為,近日關於方案的「深圳灣模式」、「只租不割」等吹風是「謬論」;前者忽略《基本法》十八條「全國性法律除列於基本法附件三外,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後者則與2047限期有關,實際存在地皮所有權問題。林彥邦指,「一地兩檢」歸根結底是兩地政府和香港人之間的信任問題,但現在香港人不願意相信而已。

《星島日報》齊秀峰則稱,很多港人質疑、反對「一地兩檢」,是以為若不按此模式,頂多如現時直通車一樣可各自檢查,殊不知香港鏈接的內地高鐵網絡不可能在內地所有站為香港特設檢查站,亦無可能在深圳設立入境檢查。很多人並不清楚沒有「一地兩檢」帶來的種種技術困難與實際不便,但若從方案的實際好處討論、直接比較有與沒有的區別,相信很多市民的選擇會不一樣。

《大公報》關昭則反問:若不行「一地兩檢」,高鐵行車途中車廂內安全問題如何保障與解決?在內地一些沒有海關或出入境部門的城市,高鐵乘客如何通行?文章認為,高鐵作為新事物,受到一些質疑與擔心可以理解;但將「一地兩檢」說成是「政治審查」、「割地」,是「只有『港獨』才有的講法」。

不過,對於輿論數次提到的「一地兩檢」好處,也有泛民政黨表示質疑。《星島日報》杜良謀就轉述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說法:當年政府為通過高鐵撥款時,曾估計高鐵通車後六成多乘客只會在深圳北站與廣州南站下車,香港至北京上海的點對點班次也不多,懷疑政府在刻意隱瞞不利數據。

杜良謀又稱,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曾表示希望找出一個反建議抗衡政府輿論,但民主黨「想不出可以不違反《基本法》的『一地兩檢』方案建議」。據悉,泛民也希望從民間入手,提醒港人要基於什麼初衷反對全國性法律在香港實行,以及將「香港邊界」移至西九腹地的危險之處。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7-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