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一地兩檢」不足拿來換取補選「放水」

2017-07-28 17:33:18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DQ 遭政府DQ的香港眾志在銅鑼灣進行籌款(香港輕新聞記者Kim攝)

 

自從DQ4之後,非建制派(泛民、自決和本土派)和政府之間短暫的「密月期」受到考驗,但還未破裂,可是政府提出「一地兩檢」方案後,雙方關係更加嚴峻,隨時返回上屆「對著幹」的局面。

因為涉及補選和追討議員薪金及辦事處開支問題,日前有不少評論希望政府能在補選和追回款項上能「高抬貴手」,以對雙方「大和解」主動釋出善意。日前, 【觀點擂台】泛民應讓出「一地兩檢」換取補選利益?

【觀點擂台】泛民應讓出「一地兩檢」換取補選利益?

【香港輕新聞】最近一周,建制與泛民兩派在「一地兩檢」問題上各自發功;另一邊廂,因本月中旬四名議員被DQ,泛民與建制同時也...

">《信報》李道的文章就更提議非建制派,把「一地兩檢」和補選拉在一起,作為非建制派在補選上和政府談換的籌碼。李道也認為,非建制派應考慮若在「一地兩檢」繼續不合作,政府可能會在補選上「趕盡殺絕」。

[box type="note" align="" class="" width=""]小資料:補選如果分開兩次進行,即先補選青年新政的兩個議席,再補選梁國雄等四人的議席,非建制派有機會拿回這些議席,但如果六個議席同時補選,按基本支持者的票數計算,泛民、自決和本土派等非建制派至少損失兩席。

對於李道的講法,筆者亦曾經想過,但實際上,由政府的立場來說並不值得:

  1. 「一地兩檢」即使泛民拉布阻撓,能通過的機會仍大,而且就算「一地兩檢」通不過也非天塌下來。反之,今次多達六個議席的補選,卻是非建制派日後的命運關聯,是非建制派反敗為勝的最後機會。因此非建制派以「一地兩檢」來換取補選不「趕盡殺絕」,對政府來說條件差距相差太大,不是平等的條件交換。
  2. 現時市民對「一地兩檢」未見強烈反對,非建制派亦承認這議題較複雜,不容易得到大部份民意支持,何況新一屆政府的公關手法明顯地比上屆政府高明。政府在這次的民意戰上,未必會輸給非建制派,無理由就此放棄,以「一地兩檢」來作補選「放水」的交換條件。
  3. 自DQ4後,明顯地對非建制派構成壓力,建制派亦有很大機會在六個議席中能取得二個議席以上。需要知道,補選結果則是「過了海就是神仙」,現今的非建制派太散,幾乎沒有任何人和派別能代表整個非建制派。在政府角度,首先不知道應該和誰談,其次就算達到了任何協議,日後也難以保證可以落實。

政府和非建制派,雙方以某些較對等的條件作交換,以求較和諧的關係,是可取的。但「一地兩檢」就一定不足以拿來換取政府補選「放水」的條件。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7-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