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朝有力攻美之日 美對朝動手之時

2017-08-03 15:05:29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2017-08-03

朝鮮在7月4日和28日深夜兩次試射「火星14」型洲際彈道導彈,震驚世界,尤其是震驚美國及其總統特朗普。何解?因為4日發射的導彈射程6800公里,已可達夏威夷;28日發射的導彈射程更超過10000公里,直達美國本土西部大城洛杉磯和芝加哥,甚至可達東岸大城紐約。這就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所說的「美國本土全境都在朝鮮導彈的射程之內」。

此外,28日下午11時41分發射「火星14型」導彈的地點是北部慈江道舞坪里的一座兵工廠,離中朝邊境僅數十公里,因而金正恩揚言朝鮮具備在「任何時間」和「任何地點」發射洲際導彈的能力。這樣的情形,令特朗普大表憤怒。

對朝鮮28日深夜的射彈,特朗普的強烈反應包含以下幾個方面:

  1. 指責俄羅斯和中國要對朝鮮射彈負責;
  2. 指責中國在抑制朝鮮射彈方面「只說不做」;
  3. 派出兩架B-1B遠程轟炸機自關島起飛,又在韓、日戰鬥機的伴隨下飛越朝鮮半島示威;
  4. 華府表明將派遣航母戰鬥群前赴半島海域;
  5. 揚言對付朝鮮將不排除任何可能的選項;
  6. 表明既然中國不能勸壓朝鮮,美國將自行動手解決。

如上所述,不難作出如下推論:解決朝鮮問題,包括「朝核」和洲際導彈問題,終極的手段或方式可能就只是「戰爭」一途。筆者個人的立場是絕對不希望戰爭,相信這也是廣大韓國人民的立場,但客觀的邏輯推論便是如此。奈何?

就朝鮮方面的取態分析。在金正日時代,核武只是作為應對美韓日和國際壓力的其中一個手段。至於洲際導彈,在那時只是研發的目標。到金正恩時代,發展核武已上升至國策,與發展經濟並列於憲法。若說用以對付美國的洲際導彈,則「火星14」型導彈已可證明成功或接近成功。

俄羅斯軍方人士稱,根據莫斯科掌握的數據,「火星14」型仍然只是射程較遠的中程導彈。此外,導彈和核彈頭以至多彈頭的連結,也是一個複雜和高難度的技術問題,朝鮮目前看來尚未完全解決。據韓國軍方分析估計,大約還要一年時間,朝鮮才能完全解決這些問題。換言之,若要避免戰爭和徹底達致「半島無核化」,美國及國際社會同樣只剩下大約一年的時間。

特朗普在朝鮮7月28日成功試射導彈後,怪責中國「只說不做」。這種想法和說法,其實是錯的。

  1. 中國與朝鮮畢竟是兩個國家,可以勸說,可以施加壓力,但不能越俎代庖。
  2. 中國主張「半島無核化」,且一再申明,這一立場是明確的。
  3. 中國對聯合國安理會的多次制裁朝鮮決議,不但投了贊成票,且全面予以執行。

在此情況下,特朗普指中國「只說不做」,且表示因此要貿易制裁中國(包括禁止或減少中國鋼材入口),實在令人莫名其妙。就事論事,要解決朝鮮的核武及導彈問題,關鍵還是在美國和朝鮮。事實上,當年朝鮮退出「六方會談」,朝鮮是要撇開中、韓、日、俄四國,直接與美國對談。美朝在聯合國等地也接觸過幾次,但看來也沒有取得任何成果。

對於朝鮮28日的射彈,除了美國表示憤怒,韓日兩國也反應強烈。在朝鮮發射「火星14」型導彈後9分鐘,即深夜11時50分,韓國總統文在寅即聽取國家安全工作組組長鄭義溶的報告,並於29日凌晨1時(即約1小時後)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有關情形未見香港報章有報道)。

文在寅表示:「朝鮮這次射彈,可能根本上改變東北亞安全格局。有必要探討我們對朝鮮進行獨立制裁的附加方案。」韓國29日在東海岸進行了「玄武2」導彈的發射訓練。鄭義溶又透露,將與美方商討修正韓美導彈方針,將韓軍導彈彈頭的重量由現時約500公斤增加至1000公斤,除了韓國,日本也對朝鮮射彈大表反對,首相安倍晉三也召集了國家安全會議。這也顯示半島局勢的緊張。

在「火星14」型導彈連續兩次成功發射後,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和中央軍事委員會在7月30日在平壤擺設慶功宴,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親自出席了宴會。在燈紅酒綠之際,朝鮮的這些高層人物有沒有想過美國對朝鮮動武的可能性呢?國際上有一種觀察結論認為,朝鮮越來越接近擁有攻擊美國本土的能力之日,就是美國對朝鮮作出「軍事選擇」之時。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希克斯聲言:「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已致電韓軍總參謀長李淳鎮,討論軍事應對的選項。」現時還不能說「半島戰爭已迫在眉睫」,但由朝鮮射彈所加劇的緊張氣氛,確實已推近美國採取軍事行動的時分。和平安全,當然最好。但半島以至東北亞居民,也不能不作好半島烽煙再起的思想準備。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7-08-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