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輸選舉又做官」?曾鈺成:彭定康亦是

2017-08-03 15:15:5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LITE_副本JZ

【香港輕新聞】新任政府的副局長與政治助理名單公佈之後,有媒體關注政府新成員加入政府之後會有何行動;亦有媒體關注下一批名單公佈情況。至於外界輿論對名單中蔡若蓮等人背景的疑慮,亦有政界人士現身,為港府的安排解畫。

《經濟日報》政情專欄「政情動向」吳爾文今日文章指,有副局與政助已經開始個人政治背景檢視。吳爾文指,《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區司局長不允許有外國國籍或居留權,但對副局與政助則無規限;意味著即使決策局各副手未辦放棄手續,仍可履新;不過即便如此,有三名持有外國護照的副局與政助,包括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助馮海容,以及創新及科技局政助張曼莉,也已開始著手辦理放棄國籍的手續。

不過,現時決策局尚有五名政助空缺,早前風聲透露的部分政助人選的缺席原因,也引發媒體探詢。據《巴士的報》透露,此前傳聞入閣的幾名新聞界人士均無出現在本次名單,其中無線新聞主持吳璟儁雖暫無動靜,但他未來仍會以政助身份加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千禧年代》主持葉冠霖據聞改變了決定,他加入政府的機會變微;而港台《城市論壇》主持蘇敬恆則尚未完成品格審查,需等程序完結方有結果。

對於外界的猜測,《經濟日報》吳爾文引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所言,只說希望該局可盡快齊腳,也「希望他(政助人選)不要放棄我」。

關於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的最終任命,昨日已有不少媒體以不同角度探討過她是否為合適人選;也有不少政圈人士或政府中人通過傳媒渠道發聲。今日再有前政府官員與政圈要人現身解畫,《am730》今日刊登的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文章均提及此事。

王永平認為,新政府對委任副局與政助的準則,公開說雖然是「用人唯才」,但背後豈能沒有政治考慮。相比內地政府用人要「又紅又專」;港府用人雖會有更多彈性,但在一國兩制下也需遵循此理。王永平續指,教育政策涉及意識形態問題,從政府的角度出發,委任較「紅專」的人選屬有跡可尋:正如上屆教育局長工作能力遭質疑,卻能順利完成任期,靠的想必也是其政治忠誠。

王永平認為,蔡若蓮具有上屆缺少的「專才」優勢,本身背景亦受信任,與今屆局長的搭配合乎政府要求,所以她能頂住泛民的詬病上任再正常不過;這也反映本屆政府正著意培養「又紅又專的自己人」。

曾鈺成則就連日來部分輿論對蔡若蓮的質疑進行回應。對於蔡若蓮曾在立法會選舉落敗的經歷,曾鈺成指她的落敗「是香港教育界政治力量對比的現實所決定的」,並非其個人能力問題;又形容她在選舉中有「出色表現」,即使落敗,「在歷屆的挑戰者中,蔡若蓮贏得的票數和得票率都是最高的」。曾鈺成以末代港督彭定康做例,論證「輸了選之後獲任命當官的大有人在」。

針對有言論認為名單顯示林鄭只挑建制入閣,有違「用人唯才」原則,曾鈺成就解釋:只有政府的支持者願意入閣並有可能獲邀入閣;而如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日前承認「反對派有反對派的角色,他們連行政會議也不會加入」,自然難出任問責官員。對於蔡若蓮「立場偏頗」的質疑和她以後推國教的可能,曾鈺成則呼籲應反思「如果說任何形式的國民教育都不准推行,那又是不是偏頗呢?」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8-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