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孩童舉牌」視頻內地走紅 內藏不公平商業鏈?

2017-08-07 18:50:20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近日,內地社交平台出現了一種新的創意視頻形式:一段幾十秒的視頻中,十幾個非洲小孩圍在一塊寫滿中文字的黑板周圍,跟隨視頻拍攝者大聲讀出黑板上的文字,文字內容從生日祝福到推銷廣告不一而足。但在這看似新奇的創意背後,卻被曝光暗藏灰色交易鏈。

「非洲小朋友舉牌」類視頻已經悄悄在內地社交圈子內流行了一段時間。這類視頻內容大同小異:背景大多設在戶外,畫面正中是一塊小黑板,上面通常用中文寫著幾句對某人名字的生日祝福、愛情告白,或者某些產品的廣告宣傳詞,緊接一行聯繫方式;一群衣著各異的黑人小朋友圍著黑板,跟著畫面外的視頻拍攝者,大聲用不標準的普通話讀出黑板上文字;影片普遍長約20-30秒。

『非洲小朋友舉牌』系列視頻或照片中不乏愛情告白等內容。(圖片來源:微博@头条新闻) 『非洲小朋友舉牌』系列視頻或照片中不乏愛情告白等內容。(圖片來源:微博@头条新闻)

價格不斷漲無阻銷情

此類視頻出現後,不少內地網友產生好奇:有人質疑這類視頻是如何製作、是實地拍成或是後期合成?也有人質疑視頻中的「非洲小朋友」是否清楚知道自己念出的標語真實意思,是否知道自己的形象在網上流傳?還有人好奇視頻拍攝者會否支付給這些小朋友相應費用。內地媒體《北京青年報》就此事進行考據並發現,這種看似新穎的創意視頻背後有著複雜且完整的商業鏈。

據該報記者查詢,在內地「淘寶網」輸入「非洲小朋友、舉牌、祝福、廣告」等關鍵詞,能搜索到許多家提供這項服務的店鋪;價格由10-220元(人民幣,下同)不等。有商家表示,因為「自己有朋友在非洲國家」,想到可以提供這類服務;而定價的10元是「標出來的單張照片價格」,如果拍攝視頻,至少需要150元以上的費用。

有商家透露,起初這類視頻剛出現時,客人提的要求以「愛情告白」、「道歉」、「祝福」類的內容居多;但漸漸有不少人開始提出廣告推廣要求,且訂單量遠超出上述幾種服務需求。而隨著關注者越來越多,這類視頻也慢慢開始漲價,從原先的150元升至220元,但客人依然絡繹不絕。

在『淘寶網』搜索關鍵字,可查到不少『非洲小朋友舉牌』類商品。(截圖來源淘寶) 在『淘寶網』搜索關鍵字,可查到不少『非洲小朋友舉牌』類商品。(截圖來源淘寶)

「小演員」獲利僅幾元錢

《北京青年報》隨後直接聯繫了數名在非洲參與拍攝視頻的主播。有主播表示,自己與多個淘寶商家有代理關係,每日可接100多筆訂單;接單之後,會將需拍攝的視頻文字排序整理,專程開車到非洲一些貧民窟集中拍攝。該拍攝者直言,訂單數量越多,價格越便宜;拍完一組視頻後,會給「小演員」一些零食或約合人民幣幾元錢的報酬。有其他負責代理視頻的商家亦承認「做一條視頻,花在小朋友身上的錢是很少的,大部分錢還是被拍攝者和商家拿走了」。

《北京青年報》指,在「非洲小朋友做廣告」類視頻中,部分短片內容涉及一些不雅或色情詞彙;而某些商品推銷廣告中,一些宣傳詞涉嫌「虛假、誇大宣傳」。一些商家表示:「不要太過分,不罵人都可以接」,亦有人表示「拍視頻的非洲孩子聽不懂中文,也不明白意思,只是跟著念,所以對他們不會有什麼影響。」淘寶網客服對此回應《北京青年報》查詢時指,這類第三方發布、非淘寶官方推出的視頻存在隨時被排查的風險;這類視頻是否違反廣告法、是否符合正常交易流程、是否存在亂發信息等情況,都需要核查,若一旦發現違反淘寶正常交易秩序,相應商家將受到處罰。

相關視頻:

By 2017-08-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