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兩傳媒人入政府?政府招政助考慮什麼?

2017-08-09 14:03:4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蘇敬恆&吳璟儁【香港輕新聞】近日,有消息透露特區政府的第二批政助名單或將於下月公佈,對於政府副手與「生力軍」的討論再起。有政黨表示,由於自身需要暫不考慮向政府輸才;亦有媒體曝光政府招聘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優先條件……

上周剛剛「埋位」的政策局副手,有些已經過了上任後第一波考驗。《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稱,最先上陣的是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昨日他就珠江口棕櫚油脂洩露一事到南丫島視察並回應傳媒,雖然他就任前公眾知名度有限,但他任環保署副署長時主管水質政策與環境評估,因此昨日面對傳媒時幸而無出「甩漏」。

前日《東方日報》政情文章提到,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自副手上任以來,至今仍忙「補鑊」。羅致光上周與其副局徐英偉見媒體時,曾因徐英偉答不出最低工資與三人家庭綜援金額,現場幫其解圍。《東方日報》指,羅致光隨後又在其網誌撰文,借徐英偉「唔熟書」事件再次向公眾解釋綜援的金額問題,並藉機「反擊」「綜援養懶人」指控;顯然部分決策局的負擔暫未因幫手加入而減輕。

另外,對於尚未齊班的部分決策局,近日也陸續有了新消息。《信報》余錦賢指,部分問責官員的政助去向已甚囂塵上:如教育局政助仍是施俊輝留任,無線主播吳璟儁將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政助等。不過文章亦透露,一些先前確鑿的消息目前看來變數橫生:如盛傳將擔任食物及衛生局政助的港台蘇敬恆,據悉自曝光以來收到不少左派中人質疑,指他主持《城市論壇》節目時不夠中立;又有消息稱他至今未完成品格審查,似乎令他入閣傳言變得「危危乎」。

余錦賢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政府選賢入閣,依次會看人選有否「人情債」、原班人馬願否留任;若是新人,則重點看該人選有否傳媒界或選舉經驗,是否具有代表政府與不同持份者溝通的能力。

然而,雖本屆政府對新人入閣持「廣納賢才」態度,但各界對此間的實際情況看法不一。《信報》政情文章引述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說法,稱不少建制派政黨保持吸引力的關鍵,就是為黨員提供向上流動加入政府的機會;但如新民黨等黨本身亦需要儲備人才備戰選舉,故並不太願向政府輸入人才。葉劉淑儀還認為,政府待遇較政黨高,目前又求賢若渴不會拒絕人才,是能人誌士傾向的選擇,因此理想化的政壇「旋轉門」如今較難實現。

不過,有觀點就認為加入政府不代表日後仕途無憂。余錦賢文章以政助為例分析,指該職位晉升階梯並不明確,似乎「無尺可量」,像上屆政府的政助如今僅三人能擢升副局長;此外,政助角色不參與具體政策制定,僅負責聯絡與形象等工作,具有晉升瓶頸。余錦賢據此認為,政府的高薪厚祿有時對有意從政者未必吸引。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8-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