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無雙直傳:政治委任制有利香港自主性

2017-08-11 16:22:33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IMG_20170811_162021_processed

特首林鄭月娥公佈各司局長名單時,除原有的政治委任官員外,新委任的人選大部份都是公務員。雖然「名不經傳」,但沒有太大爭議,最多被批評毫無新意。

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名單,除了「惹火的」蔡若蓮較有爭議性外,其他人如曾任職跨國公關公司的馮海容、曾在大銀行及金管局任職的楊寶蓮、上屆已做政助的馮英倫、區詠芷等,其實也沒什麼可爭議的地方,盛傳可能會在第二批委任名單中的蘇敬恆更傾向非建制派。

可是,連日來,非建制派及其支持者,由反對蔡若蓮,發展到猛烈評擊林鄭月娥「利益輸送」、「政治分贓」,所有被委任的人都只是「趨炎附勢的奴才」。這些批評明顯地已經不是反對人選,而是反對整個政治委任制度。

政治委任目的何在?

特首雖然是從由小圈子選舉出來,但和殖民地時代被委派的港督已截然不同。在一國兩制下,香港需要自行制訂社會政策,有別於英殖時代,公務員只需執行政策。當初,董建華推行問責制、設立政治委任官員制度,目的正是由問責局長制定相關政策,以回應「公務員善於執行政策,不善於制定政策」的批評。

無論非建制派對現狀是否悲觀,《基本法》清楚列明香港最終實行普選,這是特區政府不能不執行的憲制責任。因此,政治委任制客觀上也在培訓政治人才,為香港能自行制定政策、落實一國兩制和普選鋪路。

除了香港以外,美國亦分成政治委任公務員,公務員只是執行政策,而政治委任的官員才是政策的制定者和推動者。美國總統、州、市和郡長都可任命各自的政治任命官員,當然為了政策的一致性和順利推行,一般都會任命同黨派或價值觀、意識型態等相近的人才,委任反對黨的人才比較少,但如果人選合適都會有此情況。

林鄭今次所委任的人中,雖然大部份是建制派或公務員,但如羅致光等亦有原本非建制的人才。因此,林鄭的委任選才和美國等西方國家做法,基本上是類同的。

至於,今次非建制派由反對蔡若蓮個人,到反對整個委任制(雖然無明說,但明顯是針對委任制),對於維護香港利益是否有利?正如剛才所講,政治委任制是要落實一國兩制和最終普選鋪路,如果有日香港能實行普選,但卻沒有政治委任制度,選出來的特首卻沒有自己的班子,沒有制定政策的能力,那即使實現了普選,又憑什麼有良好管治?

相信非建派也會認同香港應盡量自主,減少對內地的依賴。政治委任制度能讓香港培養政治人才,能讓香港培養政策人才,即使非建制派對現行政治委制有任何不滿,認為有任何問題,都應該只是提出完善方案,而不是一味的全盤反對,這完全無益於香港的自主性。更近一步的做法,恰恰是積極鼓勵人才加入特區政府,成為持份者之一。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8-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