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無雙直傳:林子健事件應有更好方式處理

2017-08-17 19:56:00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2017-08-17

民主黨成員林子健聲稱在旺角被「內地強力部門」擄走,短短數日就有了「峰迴路轉」的發展。

事件發生時序

8月11日,民主黨李柱銘、何俊仁、林卓廷為林子健開記招,聲稱林子健10日在旺角被內地強力部門擄走,但獲釋後並無即時報警,亦沒有即時到醫院求醫,而是在腿上仍被釘書釘著下,到街上吃飽、回家洗澡並洗衣服,到第二天早上招開記者會之後,才去報警及檢傷。

期間,林子健曾改被擄走的地點,由旺角砵蘭街改為旺角信和,然後又說沒有改過口供,「是大家誤會了」。但在這情況下,二十二名非建制派議員依然在14日去信保安局,要求就有關事件與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會面。

14日晚,傳真社記者找到商店閉路電視影片,從片段中未能找到林子健被擄的過程,反而見到一名疑似林子健的人,自行安全離開現場。警方翻查沿途閉路電視片段,亦發覺與林子健的口供有出入,同日以涉嫌虛假資料誤導警方而被捕。

思維定勢影響判斷?

在閉路電視片段被公開後,輿論風向逐步改變。問題是,陪林子健開記招的李柱銘是資深大律師、何俊仁是資深律師,兩人在政壇多年,林卓廷更是前廉政公署調查主任,他們沒有看到種種疑點?為何那麼草率就用民主黨的名義為林子健招開記者會?

事件有疑點,又不希望拖的太久對當事人造成傷害,民主黨三人可以用個人名義陪同林子健到警署報案,再通知記者,並在警署外揭露事件。這樣處理,即使閉路電視片段曝光,林子健被補,也不會對民主黨造成衝擊,更不會對22名非建制派議員造成衝擊。

現今,矛頭無可避免指向李柱銘、何俊仁和林卓廷,質疑他們是否一早知情。筆者相信,他們李柱銘和何俊仁兩位一向穩重,只是單方面輕信林子健,不過輕信、招開記者會,更聯署背書,除了林子健是民主黨創黨會員,有感情因素外,也顯示非建制派有思維定勢(Thinking Set)。在上次出現林榮基事件後,按比較固定的思路去思考問題。

現時警方仍然在調查事件,如果日後警方調查清楚,有足夠証據証明林子健是誤導大家,無疑對非建制派產生打擊,因此非建制派在處理涉及內地敏感事件時,應更小心處理。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8-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