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土地開發大辯論 能否終止「議而不決」?

2017-08-30 14:36:4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0170830142306

【香港輕新聞】昨日行政會議前,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以研究開發土地供應。本屆政府仍將房屋問題視為施政重點,因此專責小組的成立,從成員陣容到其實際作用,均引起媒體熱議。

《經濟日報》《明報》的政情專欄關注小組名單,並據此分析政府傾向。《經濟日報》傅流螢文章指,林鄭政綱中提到小組需檢視的土地,填海擺在第一位,郊野公園邊陲在末位,可能反映小組最後會把各種拓地方法按有效及爭議程度排列優次,以協助政府相關政策。

傅流螢稱,相對而言填海取地爭議相對較小,而專責小組其中一名非官方成員黃元山是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該基金會曾有報告主張大型填海,又建議政府以「拆牆鬆綁」措施發展土地等倡議。

據悉,小組中有包括主席黃遠輝等6人在內均支持開發郊野公園;但也有如前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吳永順等至少4人質疑開發郊野公園,又指一眾專業學會都傾向填海增加土地儲備。

《明報》李先知文章則認為,小組名單22名社會人士中,沒有立法會議員、大型地產商,是政府有意「去政治化」的決定,希望由專業人士以更科學的方式作出提議。李先知引述政府中知情人士透露,該專責小組成員組成包括環保、與基層房屋相關、智庫、專業學者等四大板塊,唯獨缺少政治化人物,此安排是希望小組能依據客觀資料作實際論證,希望予人「公道、公正」之感。

亦有政圈中人對該安排另有看法。李先知轉述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看法,認為現時的小組成員背景,令人覺得立場有傾斜,代表性不足。另外,雖林鄭盡力避免政黨參與,但成員中又有前民建聯主席曾鈺成及鄉事背景的張學明,亦被指是「捉錯用神」。尹兆堅評價名單為「失望」,又希望林鄭可增補環團及基層代表。還有人分析,專責小組本次負責的丁屋、粉領高爾夫球場等問題,很容易演變為立場先行的爭拗,小組及政府如何處理,值得期待。

有媒體則就過往政府成績討論,擔心該小組再次淪為「空論多於實績」的組織。《香港01》今日「01觀點」就指,「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只負責向政府提供意見,並無實權。像上屆政府也曾設立由財爺領導的「房屋用地供應督導小組」,也有運房局局長牽頭的「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但經過多年的研究討論,始終無法交出滿意答卷。

「01觀點」就認為,本港土地問題癥結不在於讓各界專家不斷複述其主張,也不欠缺長久的討論,而是政府遲遲不下定決心觸碰部分記得利益。又稱如果政府「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態度不改,土地供應「大辯論」仍將無所作為。

《東方日報》「正論」則直言,「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是政府以凝聚社會共識為由「耍太極」的又一例子:將拓土問題的燙手山芋拋給小組解決,本身卻迴避爭取現成土地的難題,只會令社會繼續認為政府沒承擔。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8-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