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暑假?一個月薪金及不上孩子的「暑假帳單」

2017-09-02 10:16:0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另類起跑線?過去的暑假,一篇由內地微信生活類公眾大號「燒點」發表的《月薪3萬,還是撐不起孩子一個暑假》的文章被瘋傳。文章描述內地一位中產母親,月薪3萬元人民幣,但卻連新衣服都不敢買,原因是孩子在暑假要參加各式活動。

暑假雖然完結,但這篇由「燒點」撰寫的《月薪3萬,還是撐不起孩子一個暑假》文章在7月發表後,內地各媒體紛紛轉載,至今仍成為社會熱點。文章中的主角是否真實雖難以考查,但就引起不少家長反思,並有強烈共鳴。

撰文者指,該位中產媽媽為孩子報滿了遊學團及興趣班,到最後竟發現所花的金錢比起自己一個月的薪金更多: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女兒參加一個美國游學團,10天就要20000元;女兒暑假在家需要請人回來照顧,5000元;女兒鋼琴考試需練習,每周上2堂鋼琴課,200元一堂,一共2000元;游泳班2000元;英語、奧數、作文3科訓練班6000元,單這幾項加起來就要35000元了。」

(設計圖片)

「燒錢式教育」是因競爭太大還是一種炫耀?

各地的父母在暑假時,也忙於為子女「好好計劃」,希望為孩子提供更好的資源,同時善用時間。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有父母紛紛送子女去遊學或旅行,開開眼界。

據《中新社》8月報導,有內地家長就帶女兒去英國參加夏令營,14天花費22000元人民幣,加上來回機票,住宿,總共花費超過14萬。

她更指孩子所在的國際學校,每到假期其他孩子們都會去旅行,「通過旅行一方面增長孩子見聞,也能密切和同學的聯繫。如果什麼都不參與,孩子難免有被排斥之感」。

有家長指,若子女不參加遊學團或會被排斥。(互聯網圖片)

但是,究竟這一種「燒錢式教育」是源自競爭太大,還僅是一種炫耀?而小孩又能從中獲益多少呢?有專家對此做法表示就不認同。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陳皓宜在本月接受《香港經濟日報》的訪問時就指,暑假應該有時間讓小朋友『放空』,令他們有創造力,想想適合自己的活動。

報導又指,每到暑假香港的父母也會為子女安排各式各樣的興趣班,當中最誇張是為子女報16個暑期班。如此一來,除了小孩的時間被擠滿,父母的銀包也「擠乾」了。

「給孩子最好的」 港小孩教育開支冠絕全球

其實,為人父母當然會想「給孩子最好的」。過去亦有研究指,香港的父母非常重視小孩子的教育環境,甚至往往會寧願自己花費少一點。

滙豐在今年6月就發表調查報告指,香港小孩子的教育開支在全球15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一。

香港小孩子的教育開支在全球15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一。(截圖自報告)

研究結果反映,在小孩子從小學至大學的階段,香港父母用於子女教育的總開支達到13.2萬美元(約103萬港元),遠高於全球平均水平(約34.5萬港元)。

研究又指出,為了支付子女的教育開支,有5成香港父母願意在財務上作出犧牲,包括減少自己的消閒活動開支。

由此可見,眼見子女終於開學,但為人父母仍需要繼續憂心及計劃孩子的各種事情。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09-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