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馬克龍民望急挫 在於他把「好事辦壞」?

2017-08-31 19:19:1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0170831191608【香港輕新聞】自法國總統馬克龍當選以來,已接近四個月。這位39歲就坐上總統寶座的年輕候選人在上任百日後,卻於民意調查中迅速滑入低谷,從史上最受期待總統變為1995年後支持率下跌最快的總統。對此,英國《經濟學人》周報總結出三點原因,解釋馬克龍高民望為何「曇花一現」。

《經濟學人》文章分析,馬克龍民望下跌,很可能因為他「某種程度上做了正確的事情」。文章採集了法國22年來四位總統上台後一百天的支持度進行比較:圖中顯示,四位總統上任之初均有六成左右民眾滿意度,但除前總統薩爾科齊上任百日後仍基本維持約63%左右民眾滿意度外,前總統傑克·希拉克、弗朗索瓦·奧朗德以及現任總統馬克龍的民眾滿意度均經歷急劇下滑,其中馬克龍的滿意度更是跌到37%,跌幅屬四位總統中最大。

法國1995年來四位總統上任首一百日的民望變化。(圖片來源:Economist) 法國1995年來四位總統上任首一百日的民望變化。(圖片來源:Economist)

《經濟學人》認為,當初馬克龍能獲得的高達66%支持度,有些並非是真心支持,更像是為了避免投給他的競爭對手馬琳勒龐,而馬克龍的「基本盤」支持者僅佔其中24%,該數字比他之前兩任總統都低。另外,在這24%人中,有76%的人是被馬克龍施政理念打動的「鐵票」,因此他的支持率在從未將他視作首選的極左或極右陣營中受到重挫,也不足為奇。

文章指,民眾對馬克龍逐漸不滿的第一個原因可能是他的政治手段。馬克龍曾邀請美國總統特朗普出席今年的法國國慶日「巴士底日閱兵」,以示法美兩國關係。但他隨後公開指責了提倡削減國防預算的法國國防總參謀長維里埃,後者因而辭職,令民眾為馬克龍貼上「強勢」的標籤。此外,他致力於為妻子確立「第一夫人」地位的做法,亦不被民眾看好。

第二,馬克龍不愛面對傳媒,並將日常工作委託個他的政府完成。法國前總統奧朗德曾指,馬克龍極少與傳媒打交道的習慣,會讓媒體更傾向於用他的照片大做文章。另外,馬克龍的反對者常嘲笑其班子中的成員失誤頻頻,但卻被馬克龍陣營中人以「新人不可避免會犯錯」解釋,這令人難以接受。

《經濟學人》最後指,馬克龍常將一些好事做得不得人心。他有不少優秀計劃,例如養老金計劃等,中間往往涉及預算削減,這必然令持份者不滿。作為前投資銀行家,馬克龍選擇削減預算而非提高徵稅,作為對歐盟財政政策的回應;他的稅務政策的甚至被總統競選時的極左對手梅朗雄諷刺為「劫貧濟富」。

文章認為,現在最大的問題,在於下滑的民意會否影響馬克龍的施政,據悉馬克龍似乎並未受此影響,但他若繼續自滿下去,公眾將不再買賬。文章指出,民眾投票給馬克龍,是希望他能帶來變革;但現在他的表現,「可能需要一個雄辯者為民眾解釋這到底算什麼改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8-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