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師」班農訪港即轉軚 稱中美貿易戰可免

2017-09-13 18:39:3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Steve Bannon)(Gage Skidmore@Flickr

【香港輕新聞】前白宮首席策略師、有「國師」之稱的班農(Steve Bannon)日前訪港出席論壇,被視為反華派的他來港前曾指,中國是1930年(納粹統治前夕)的德國。不過,來港後他一改口風,除了指出中美貿易戰可以避免,更讚揚國家主席習近平是「非常優秀的人」。究竟班農是什麼來頭?

「中國必須停止對美國的經濟戰爭」

日前,班農應一間證券商邀請來港出席投資論壇,亦是他自今年8月離開白宮,首次高調海外旅行。

《Dailymail》報導指,班農在論壇上演講時提及,為了避免貿易戰爭,「中國必須停止對美國的經濟戰爭」,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會繼續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判新的貿易關係。他同時向傳媒透露,特朗普將於11月首度訪問中國,兩人將進行會面。

其後,他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表示,如中國及美國發生貿易戰爭,雙方皆沒有益處。因此,他期望兩國能於貿易問題上達成共識。

訪問中,班農又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是「非常優秀的人」,並讚揚習近平和特朗普都是非常聰明而直接的人,「因此他們互相欣賞」。

曾指中國是「納粹前的德國」

不過,上週五(8日)班農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提及「中國就是1930年的德國」,更指出中國年輕一代如此愛國,幾乎是「極端民族主義者」。

他警告若果美國未能阻止中國崛起,中國可能會走上德國的道路。他又表示,「一百年後,人們會記得我們為阻止中國稱霸世界所做的努力」。

任特朗普「國師」 出位言論受爭議

在特朗普競選的團隊中, 班農擔當著CEO的角色。在特朗普當選後,他隨即被任命為首席戰略官及高級顧問,亦是內閣重要的職位。特朗普曾稱班農為「高素質的領導者」,在競選中合作無間,並取得了歷史勝利。

班農一直被外界視為總統特朗普的「幕後大腦」及「國師」,也是特朗普針對穆斯林的旅行禁令、退出《巴黎協定》等政策的幕後推手之一。因此,有媒體就將班農稱為「美國最危險的政治操盤手」。

上月12日,美國維珍尼亞州的夏洛茨維爾(Charlottesville)發生白人至上份子暴力事件,特朗普因未有嚴厲指責「白人民族主義者」而受到各界批評。

作為白宮首席策略師的班農,被問及他主張的「經濟民族主義」與慘劇中右翼團體主張的「白人至上民族主義」是否有關聯時,班農以「種族民族主義」及一群失敗者來作回應。

而在離職前,班農在接受《The American Prospect》的採訪時曾指,美國沒有對朝鮮動武的選項。他認為當下的關鍵,是集中火力對中國發起經濟戰。

「與中國的經濟戰就是一切,我們必須集中精力在這一點上。如果我們繼續占下風,我想,5年、最多10年,美國便會到了一個無可挽回的地步。」

離職後重返Breitbart 仍力撐特朗普

特朗普年初上台以來,多次出現人事變動。上月18日,班農辭去他在美國白宮的職務。其後,由他創辦的著名極右媒體Breitbart News就宣布,班農將回到該網站擔任其執行主席,主導該網站晚間編輯會議。班農稱,他計劃將Breitbart News擴張至國際市場。

班農在接受《經濟學人》訪問時,他認為自己在白宮只有「影響力」,在另類右派的輿論陣地Breibart網站卻有「權力」,對政府施政亦有影響,而網站則「永遠不會」與特朗普為敵。

他表示仍然支持特朗普,又指將會繼續推進民族主義議程,「我能夠召集底層人士,做他(特朗普)的後盾」。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9-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