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網友「騎呢」發現:「蕉棗同嚼」味道如同食屎?

2017-09-26 18:27:5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上周末,有一個奇怪的生活試驗出現在內地新浪微博熱門話題榜:據某網友偶然發現,若在吃完香蕉後不久立即吃棗,會嚐到一種非常奇怪乃至噁心的味道。不少網友聞風紛紛親身嘗試,甚至有網友秉持「科研精神」希望以實驗揭開這一現象的真相。

上周六,微博熱話出現了一條叫做「吃完香蕉吃棗的味道」的熱搜關鍵詞。發帖人描述自己的經歷時說:「我吃了一隻香蕉,吃完了味道還留在嘴裡,然後丟了一顆棗子進去,秒跪,真的是跪在地上了…」、「那個味道就像是有什麼東西在嘴裡腐爛了」。

由於發帖人描述的體驗十分特別以及稀奇,此帖引發了不少網友跟風嘗試「蕉棗同食」。一些網友嘗試過之後在原帖底下留下了各式各樣的「抽象」評價:「剛開始有種洗潔精的味道,過一分鐘就像在吃泡過水的死烏蠅」、「臭雞蛋的味道」、「像腐爛的蝦」、「吃完眼前出現了過往人生的走馬燈畫面」。也有網友表示,自己嘗試過這個「配方」後,並無感到任何異樣。

有內地網絡「大神」認為「蕉棗同食」有怪味可能與它們的品種、成熟度、吃法等因素有關,為弄清楚原因,該網友設計了一套實驗:首先將香蕉分為「熟透」與「半熟」,棗分為「紅棗」與「冬棗」,並兩兩組合搭配試味。最後的評價是,香蕉與「紅棗」的搭配無任何問題,但當「熟蕉」與「冬棗」搭配咀嚼後不久,嘴裡會突如其來產生一股怪味。

隨後,該網友又測試了吃香蕉與棗的先後順序,以及二者份量比例對口感的影響。最後顯示,當香蕉與棗的份量(體積)達到2:1,或香蕉和棗同時咀嚼時,會出現最噁心的口感。

該網友根據體驗結果以及對香蕉和棗兩種食物的pH值檢測後發現,棗的酸性比香蕉強,但認為這並不是導致「蕉棗同食」出現怪味的原因。另外,對參與試驗的人未必都能感覺到怪味的情況,內地有高校生物專業人士指,這或許與每個人口腔內唾液澱粉酶的數量不同有關。據《濟南時報》,美國莫奈爾中心(Monell Center)2010年某項研究表明,不同實驗對象在進食澱粉含量不同的食物時,會因產生的唾液澱粉酶量不同使得口感具有差異。

這項探究活動還引發一些網友分享其他的另類「食譜」:有網友說吃皮蛋後立即喝果汁嘴裡會有吃藥般的感覺;有網友稱吃完螺後喝紅酒也能嚐到「腐爛」的味道;亦有網友稱刷完牙後馬上吃水果,味道也很奇怪。網友的各種描述見仁見智,或許只有親自嘗試先知其中滋味。

截圖來源:weibo@毕导THU

截圖來源:weibo@毕导THU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09-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