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擬建中國第一高樓 網民:「地震怎麼辦」

2017-09-29 14:24:2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國第一高樓或建於在四川成都?成都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日前宣佈,表示將拍賣一幅商住用地。而根據賣地條款,買家須在該幅土地興建一幢樓高677米的摩天大廈。有網民擔心四川地震活躍,「適合超高建築嗎?」

圖左:還在建設中的「成都第一高樓」成都蜀峰468(互聯網圖片)/圖右:「中國第一高樓」上海中心大廈(互聯網圖片)

據成都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網上資料顯示,該土地拍賣將於下月19日舉行。而土地淨用地面積299.3942畝,規劃的用地性質為商業服務業設施用地、住宅兼容商業服務業設施用地,起拍價770萬元/畝。

根據賣地條款,買家須在該幅土地興建一幢樓高677米的摩天大廈。

料同時成為世界第二高樓

據新浪網報導,截至目前,全球最高的大樓名列榜首的是杜拜哈利法塔,高度為828米。

而這座大樓若成功建成後,除了取代還在建設中的的「成都第一高樓」成都蜀峰468,該項目亦將超越目前以632米的高度排在中國首位的上海中心大廈,成為「中國第一」。

全球最高的大樓:杜拜哈利法塔(互聯網圖片)

同時,大樓亦料僅排在杜拜哈利法塔後面,即成為「世界第二高樓」。

內地評論:爭奪第一高樓,真的有意義嗎?

消息一出後,隨即引起社會熱烈討論,新華網有評論批評「爭奪第一高樓,真的有意義嗎?」。文章列出,內地多個地方近年積極爭建中國第一高樓,「既然如此好高,那幹嘛要屈居世界第二?」

  • 2014年,蘇州動工建設結構高度達598米的中南中心,連上塔冠最高點可達729米。後來曾傳出因資金鏈等問題而停工的事
  • 2015年9月,天津結構高度達596.5米的高銀117大廈封頂,成為當時僅次於迪拜哈利法塔的世界結構第二高樓、中國第一高樓。

撰文者表示,若不管規劃設計,不看成本的做法,很容易導致資金鏈斷裂,「當年史玉柱準備在珠海建的巨人大廈,就遭遇過類似情形,導致公司破産,大樓爛尾。」文章還提醒,各地建超高樓,但消防滅火措施卻沒跟上,如發生火災,後果不堪設想。

網民:四川地震活躍,合適嗎?

不少內地網民對「高樓落戶成都」的反應並不正面,有人擔心四川位於地震活躍帶,不應建太高的樓宇。

(圖片截自:weibo@新浪財經

亦有人認為,成都建高棲是一件好事。

(圖片截自:weibo@新浪四川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近年四川發生過的大規模的地震:

2008年5月12日     四川汶川發生8.2級地震

2017年 8月8日   四川阿壩州九寨溝發生7級地震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09-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