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佔中三周年 民主運動目標、出路在何方?

2017-09-29 15:01:1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昨日佔中三周年集會,金鐘的「連儂牆」處有團體集會紀念當年今日。有評論指三年來民主運動加入了不少新的元素,也因此陷入迷局前路茫茫。亦有評論認為對比前兩年,社會局面仍多方僵持,但曾經參與民主運動的人開始冷靜自省是「遲來的好事」。

《明報》社評今日指,佔領運動過去3年後,社會氣氛表面平靜,但表象下的裂口仍然存在。和兩年前的紀念日相比,「佔中三子」等9人被控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等罪名,「雙學三子」也因衝擊政總被法院判囚,高校校園「港獨」活動抬頭,接踵而來的變化令當年參與運動的人不知民主運動出路在何方,是目前讓人最茫然的問題。

文章指,現在的民主運動陷入了「民主是目標還是手段」的迷思,「港獨」的滲入一定程度上也模糊了爭取民主的性質,令民主運動產生突破變得更難。文章續指,現時政府有意主打民生,而主流泛民亦會奉陪,從積極角度上看這是對減少民間怨氣的努力,但換角度看也是在迴避社會殘留的政治死結,若還不解開,日後會衍生更嚴重的問題。

《信報》金箴評論文章則認為,對比佔領運動一周年的沮喪不忿、二周年的無能為力及惆悵,昨日的三周年紀念讓人感到傘運參與者終於開始自省,是件好事,有社運領袖在三周年之際意識到佔領運動在民主運動的鏈條中只是其中一環,不可期待「畢其功於一役」,已經是進步。

不過文章亦指,佔領運動後政黨同路人之間信任降低,在議會的號召力下降,同樣令人擔憂;如果日後爭取民主依然「圍爐取暖」,不接受任何異見和讓步,民主運動仍難寸進。

民主思路湯家驊《香港01》的刊文亦持有相近觀點。文章指三年前的佔領運動喚醒了年輕一代對政制的關注,同時還有他們對傳統民主派的領導能力的質疑,因此年輕一代更願意用自己的方式衝擊中央在特區行使管治權的底線。

湯家驊認為,這一系列行動帶來的警號傳統民主派都了然於心,但面對遊戲規則改變、民主派漸漸失去主導權,不斷為自己開脫解釋這是「團結」,已沒有說服力。他於文章最後表示,在本土自決以及「港獨」不斷發酵,民主派默默無聲之時,很難否認香港民主運動「已進入了一段將會在谷底持續徘徊較長時間的潛伏期」,在傳統民主派、年輕人代表的本土自決及「港獨」派、北京三方都無法互相說服時,政改只會更加遙遙無期。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9-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