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英人權領袖羅杰斯被拒入境 佢有咩來頭?

2017-10-12 14:23:2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曾聲援雙學三子、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杰斯(Benedict Rogers),昨從曼谷來港被拒絕入境。其後,他撰文指事前已接獲中國大使館「預先告誡」,意味今次決定來自中國政權。他坦言為香港感到悲哀,「一國兩制」岌岌可危。

(圖片來源:twitter@benedictrogers)

中國大使館曾預先告誡

羅杰斯晚上於《衛報》發表文章「Why the world must wake up to China's threat to freedom in Hong Kong」講述事件,他表示近年愈來愈關注香港的自由、法治和「一國兩制」受侵蝕的情況。他提及,曾在倫敦接待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秘書長黃之鋒、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又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緊密合作,而此行原本希望與人們私下見面,了解現況。

羅杰斯表示,上周接獲英國國會議員的電話,對方收到中國駐倫敦大使館的電話,大使館對他此行希望探望3名學生(雙學三子)的行為表示關注,更表明此舉或「對中英關係構成嚴重威脅」。於是,他請議員代為向中國大使館重申,「我不會嘗試到訪任何監獄」。

昨日,羅杰斯的飛機抵港後,他向相關入境人員保證今次行程屬私人性質,與朋友見面,並提自己曾在香港生活過5年。不過,入境部門最終決定拒絕他入境。

羅杰斯憶述他被押送離境上機前,曾問入境處職員一句:「這是否代表一國兩制已死?現在是否已是一國一制?」他指,該入境處職員聽聞後,顯得非常悲傷、眼泛淚光地回答:「我只在執行職務,我不能評論。」

文章最後,羅杰斯坦言「我沒有關係,香港才是重點」。他指,從今次親身經歷可知,即使「一國兩制」仍然未死去,亦已將慢慢消失,而且正在加快,「世界各國必須醒覺」。

曾組織聲援三子行動

羅杰斯現時是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積極關注香港、中國及其他東南亞國家的法治和人權狀況。雙學三子被判囚後,他曾經聯同一班居英港人,往英國外交部抗議三子被判監、香港法治及基本自由受破壞,以及批評英方沉默處理事件。

《Hong Kong Free Press》報導,今年8月,羅杰斯於倫敦組織聲援三子行動,並發表聲明呼籲國際社會對香港和中國政府施加壓力,尊重「一國兩制」原則和「基本法」。

(圖片來源:twitter@@benedictrogers)

其後,羅杰斯於《金融時報》撰文批評,中國政權及正在破壞香港的自由和法治。他提及,2014年6月,中國發表了一份白皮書,宣布北京對香港「全面管轄」,而不是「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所規定的「高度自治」。他指出,中國還宣布,香港的法官只不過是「受中央監督」的行政人員。

文章最後,羅杰斯認為「雨傘運動」是近來最平靜的群眾抗議活動之一。他不滿雙學三子被囚的判決,「他們是勇敢,有原則的,具有非凡誠信的年輕人,應該被稱讚,而不是被監禁」。

而於本月初,羅杰斯亦有與部分香港立法會議員及社運人士見面。

香港各界議論事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被問及事件,她重申不評論個別事件,但提及早前她出訪英國時的演說,指有一些英國政治人物對香港不公道,誣蔑香港法官和司法制度不獨立。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表示,對事件感到震驚,認為是再一次嚴重打擊在「一國兩制」下,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的政策。政府必須清楚解釋拒絕入境的原因,與及有關決定是特區政府抑或中央政府作出。她指,羅哲斯今次來港,主要是私人訪問,與在港的舊朋友、泛民議員及人權組織見面聚舊。

公民黨發表聲明表示,對此事件表示極度遺憾。公民黨指羅杰斯向來關心香港事務,對香港的人權狀況甚為關注,而這次被拒入境,令他們感到困惑,「他既是英國公民,理應毋需簽證即可進入香港;入境處是根據甚麼理據、條例、準則來拒絕他入境?」公民黨指,將去信保安局,要求交代這次事件,是否與其政治立場有關。

而民陣亦發聲明,指羅杰斯曾於本港居住及以正常途徑來港,不理解入境處有何依據拒絕他入境;民陣又批評,入境處刻意令受影響人士無法接觸律師,侵犯人權,認為入境處必須解釋及追究責任。

 

By 2017-10-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