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從「第一公主」金與正晉升看金氏家族

2017-10-16 16:31:06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朝鮮勞動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並無特別驚人的消息,其中有兩大原因:一是「核武與經濟發展同時並舉」的國策早已確定,且已列入憲法;一是金正恩的「最高領導人」地位亦無任何懸念,高層人事架構已基本定局。這次會議最受外界關注的事,就是金正恩同父同母的胞妹金與正由中央委員晉升政治局候補委員。此事最大的意義是,金與正從此名正言順地進入了朝鮮的「最高核心圈」。外界還有一種說法:金與正從此正式取代了其姑母金敬姬「第一公主」的地位和權勢。

這裡有必要作一些補充說明。在金正日時代,朝鮮的最高權力機構是國防委員會,所以規定每五年一屆的勞動黨黨代會可以36年不開,因此立國69年至今黨大會才第7屆。如今是金正恩時代,他似乎有意恢復「以黨為首」的制度方式,金與正的進入黨的政治局,意義也就不一般了。

金與正原本擔任勞動黨組織指導部副部長,日常工作主要是安排金正恩的活動。據稱,金正恩公開露面時,穿什麼衣服、梳什麼髮型等等,均出自金與正的主意。加上他們的親兄妹關係,如今再加上「入局」,金與正在朝鮮政治、人事及社會層面的影響力,那是非同小可,絕對不可小覷。亦有消息指,金與正由2013年起擔任金正恩秘書,全心全意輔助金正恩。這也是「打虎不離親兄妹」了。

由於朝鮮封閉、保密,各種消息都有不確定性。舉例說,金與正的年齡,外界只能估計為28至30歲,比金正恩小2至4歲。又有消息指,2014年秋天,金與正與勞動黨政治局常委、朝鮮二號或三號人物崔龍海的次子崔成(一說崔頌)結婚。崔龍海曾代表金正恩訪問北京,其後傳聞失勢,後來又名列核心圈高層(5常委之一),這個變化不知與金、崔是「親家」有沒有關係?

金與正與其兄金正恩一樣,幼時即送往瑞士伯爾尼就讀一間國際學校,化名「朴銀」寄宿。據說回朝鮮後仍專注外語,因而精通英語、法語。2009年起於勞動黨組織指導部工作,後任活動科科長,最後升任副部長。金與正成為勞動黨政治局候補委員後,估計職務很快還會升遷,這是「家天下」的必然趨勢。對金正恩而言,有同父同母的血緣關係才靠得住。

從金氏家族角度說,金與正有三兄一妹,即:異母大哥金正男、同母二哥金正哲、同母三哥金正恩、同母小妹金正怡。不難發現,其中金正男、金正恩較受人注意,尤其是金正恩更因「朝核」和頻頻「射彈」而成為國際焦點人物之一,堪稱是「萬眾矚目」。

金正男雖然是金日成的長孫、金正日的長子,但在「政治第一」的朝鮮及金家,他郁郁而不得志。據說,金正男幼時,極得祖父及父親的疼愛,但長大之後,祖父已去世,父親的政見和主張,卻不為金正男全面認同和接受。金正男成為極少數敢於批評國策和金家的朝鮮人之一,金正恩成為接班人後,可能加上有些妒意和不忿,令金正男更不容於父、弟。金正男先是出走北京、上海,其後定居澳門。今年2月13日,金正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遭VX神經毒劑殺死,但施襲的兩名兇手印尼的艾沙和越南的段氏香至今不承認是暗殺,堅稱是為賺100美元的惡作劇。朝鮮方面當然更不承認策劃謀殺了。此事一時轟動全球。

金正哲性格較為懦弱,且不喜政治而熱愛音樂,令金正日不滿,不能成為接班人。有消息指,他在瑞士讀書時,金正日特地在他家中安排一個輕音樂隊,滿足金正哲的愛好。

金正恩已是全球皆知的人物,除了發展核導,又多次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隔空對罵。金正恩2009年結婚,夫人李雪主,已有一名女兒金朱愛。金正恩常被稱「朝鮮最高領導人」,此名不虛,但許多人不清楚他究竟擔任甚麼職務,以下列出部分職銜供參考: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長、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人民軍最高司令官、元帥(僅其一人)、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1983年)定為「民族最大節慶」,是國定假日。金正恩的地位是如此之高,令人咋舌。

金正怡是金家這一代的小妹,曾化名「鄭順」在瑞士伯爾尼一間國際學校就讀。

金與正三兄一妹的簡況大致如上。從政治上看,現今是三哥金正恩掌權,由她輔助,以便「父傳子、子傳孫」的金家王朝萬歲萬萬歲,永久統治朝鮮。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7-10-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