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記查社運?新組專查大型公衆活動刑事案

2017-10-24 14:42:5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適當部署?打壓異己?警隊近月成立「公眾活動刑事調查隊」,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新設的「D組」進行調查、拘捕及檢控等工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日前回應指,是在檢討「旺角騷亂」後才有此決定。

李家超:旺角騷亂後希望O記繼續負責

《蘋果日報》日前報導,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最近首次公開解釋小組成立的目的。他指出,警方是在檢討旺角騷亂後增設O記專組,他認為處理這類案件時警員搜證、調查經驗和能力很重要,「希望繼續由擁有相關經驗的O記負責調查」。

李家超表示,O記新專組亦需要處理其他有組織及嚴重罪案,但當有大型公共活動引發罪案,警方會按實際情況,安排新專組調查相關案件。

同時處理反恐、大型天災及公眾活動刑事罪行

據《明報》報導,O記隸屬警務處助理處長(刑事)之下的部門,設A、B、C三組。每組除專門跟進不同黑社會組織外,亦按照各嚴重罪行進行分工,如A組調查偷車、B組調查人口販運,C組調查槍械嚴重罪案等。

報導引述警方指,綜合全球恐怖襲擊形勢、過往處理大型災難,以及跨區大型公眾活動的經驗,檢討後決定在O記內增設「D組」,專責調查及執法工作。而小組運作模式跟其他組別相似,專責調查跨區大型遊行集會的罪案,由警司陳永祥率領。

報導又指出,在過去大型遊行集會發生嚴重事件後,警方要從內部抽調探員調查。而D組成立,料可減少影響其原本反黑調查工作,而D組人員亦會支援大型事故及災難的複雜個案調查。

而《香港01》日前報導提及,警隊過去沒有負責公眾活動的調查專組,當涉及公眾活動的嚴重刑事案件(如佔中和旺角騷動),只能由O記不同隊伍組成專案小組調查,惟結案後小組就解散。因此,警隊刑事及保安處評估上述情況後,決定在警總層面成立專責調查隊,專查公眾活動的案件。

適當部署?打壓異己?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部分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成員對專組的成立有不同意見,有人指近年來的大規模遊行示威活動曾引發騷亂,有成立的必要。亦有成員擔心香港大規模示威活動往後均被視為暴力行為。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表示,成立專組,警方將可以「更專業」地收集證據。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就擔心,今後香港大規模示威活動,或被視為暴力及犯罪的溫床。他指出,如小組加強對社會團體進行滲透及政治監察,只會幫助政府打壓異己,「警方可以收集的私人資料,可以是屬於醜聞性的,不一定涉及犯罪,沒有人可以保證這些敏感的資料不會被用作政治用途」。

《明報》引述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成員林卓廷指,本港遊行集會發生嚴重衝突「絕無僅有」,認為毋須調派專門人手調查,又指警方在旺角騷亂後的檢控很重,阻嚇力足夠。

《大公報》引述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議員陳恒鑌指,贊成警方成立專組。他認為,旺角騷亂是有組織罪行,「警方以O記的經驗去調查,作出適當部署是絕對有需要,否則將來面對愈來愈暴戾的衝擊行動,只會變得很被動」。

民陣過往曾多次主辦大型遊行示威,召集人葉志衍就認為,警方的警力現時很足夠,無需要成立新的專組。

關注警權的民間觀察成員沈偉男接受《明報》採訪時表示,不太明白為何巿民行使遊行集會公民權利,警方要安排O記的刑偵隊伍去調查,「為何要將遊行集會,與其他常見罪行並列」。

警隊近3年增過千人手

在2014年發生「佔領運動」等大型示威後,警隊一直增加人手。

據資料顯示,香港警隊於2015年及2016年12月的編制人數為33,482及33,951人(包括文職人員),分別較上一年度增加179及469人。

Now新聞報導,在2014年的「佔領運動」後,警隊於2015年就增聘603人,約半數為俗稱「藍帽子」的警察機動部隊(PTU),主要負責處理公眾活動、收集情報、及進行統籌工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0-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