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默書0分被罵 家長:請欣賞她不是留白

2017-10-24 18:33:4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求學不是求分數?近日,有家長在網上發文指就讀小一的侄女英文默書0分,被老師責罵及罰抄侄女害怕得用鉛筆自製成「100分」家長其後在默書簿上寫:「請欣賞她不是留白,而是努力嘗試」。

怕被責罵 自製成「100分」

 該名家長在facebook群組「不願小朋友成為功課奴隸」發文,指其侄女近日在英文默書得到0分,被老師大聲責罵及罰抄。

家長指,老師向侄女提及「100分才是叻,0分是很差」,令她感到害怕及壓力,於是老師寫上的「0分」旁邊加上「10」,自製成「100分」。

家長得知情況後,向侄女解釋「0 分」是學習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慢慢進步」。

其後,家長又在默書簿上寫給老師:「學習的路很漫長,請容許孩子慢慢成長。責備是沒有正面作用,煩請體諒學生功課繁重、休息時間不足。我家孩子雖然0分,但請欣賞她不是留白,而是努力嘗試,謝!」

(圖片截自:facebook群組「不願小朋友成為功課奴隸」)

最後,在英文抄寫的功課簿上,英文老師給了該名小一生「 A- 」評級和印章圖案作鼓勵。

「假如默書不是扣分制而是加分制」

日前,家長再發文回應,指並非鼓勵學生0分,「假如默書不是扣分制而是加分制,她就不會是0分,0分是計分制度的產物」。她又指出,小朋友學習是本能,只是經過打擊及被「粗暴填鴨」才會失去興趣,因此多鼓勵、多陪伴、多體諒是「良藥」,小朋友的生命需要熱情和力量,家人支持最重要。

文章最後,她呼籲為人父母的不要再單單做「鍵盤戰士」,有需要時就要為孩子發聲。

(圖片截自:facebook群組「不願小朋友成為功課奴隸」)

多位家長欣賞做法:非常感動

部分家長看完文章後,留言表示欣賞及支持這種做法,有人就指看到文章很感動。

亦有家長指出,適當鼓勵很重要,而這文章提醒了父母不要在教育制度下迷失方向。

(圖片截自:facebook群組「不願小朋友成為功課奴隸」)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10-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