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飛來港談基本法 教局邀師生睇直播?

2017-10-25 18:37:3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政下月16日舉辦《基本法》研討會,屆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將來港演講教育局邀請各中學校內直播」,並強調屬自願性質。有官校教師向傳媒指,「官校都需要做」。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回應指,「冇野可以強逼 ,學生闔埋眼就睇唔到」。

日前,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成員朱漢強於網上張貼一張流程表,從照片可見,李飛的演講題目為「在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下香港作為國家特別行政區的角色及使命」,而特首林鄭月娥和政務司長張建宗則會在研討會致開幕辭及作總結。

朱漢強引述收到通知的朋友稱,有學校要求學生於禮堂觀看直播,當中主要是官立學校,該友人稱「好恐怖,全部課堂要讓路,唔係洗腦係乜」。

官校安排學生觀看直播

《明報》報導,今次研討會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主辦,屬香港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之一,並已邀請社會各界參加,包括立法會議員、工商專業界代表等。同時,局方會安排網上直播,讓未能出席的人士觀看。

報導引述有官校教師表示,學校收到教育局指示,在研討會當日會取消兩節課堂,安排學生於禮堂觀看直播。他說,教育局沒有規定要看李飛講話,「有老師擔心李飛講話好悶,所以學生會睇另外4位專家談基本法的環節」。

該教師指出,教育局近年在教師培訓加入認識基本法主題,年初亦曾舉行講座,各校要派代表出席,其他教師則留校看直播。

不過,有官校校長就指出,教育局是鼓勵學校在「不影響學校運作和課堂」下,安排學生觀看直播,重申學校可自行決定,「如果要逼學生睇直播,就絕對唔岩。」

教育局:學校參與屬自願性質

《蘋果日報》引述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為配合活動,已邀請各辦學團體安排屬下中學的師生於校內觀看直播,並鼓勵官立學校作相應安排。教育局指出,邀請中學生收看直播,是為了增進學生認識「一國兩制」及《基本法》。而學校的參與純屬自願性質,實際安排最終由學校決定。

馮偉華:形成一層層的「畀面派對」

教協會長馮偉華向《香港01》表示,教育局這樣的安排會為學校和教師帶來壓力,變相形成一層層的「畀面派對」,「學校要畀面教育局,教育局要畀面中央」。

馮偉華質疑,學校是否有必要直播研討會及李飛演講,「學校也不會暫停課堂,要學生觀看《施政報告》」。他認為,研討會的內容可輯錄成教材,而非「要學生坐喺度睇樣板戲咁」。他表示,希望學校別因受壓,而放棄正式上課時間,教協亦會了解前線教師有否受壓,和會否影響教學安排,「如發現有嚴重影響,會向教育局反映」。

葉建源:要求學生觀看直播演講 做法罕見

而教協副會長、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向《香港01》指,要求學生觀看直播演講「做法罕見」。他認為,李飛具有一定資格,學生觀看其講話是「好事」,不過要為教學帶來效果,最好是讓不同觀點交鋒。葉建源指,李飛很可能只會重申既有立場,並非提出不同觀點作學術探討。

林鄭月娥:如學生不想看「闔埋眼就睇唔到」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冇嘢可以強逼」,她認為若學生不想看,「闔埋眼就睇唔到」。她重申,教育局有責任加強學生對於「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了解,過去受設備限制,難以在學校進行直播。

林鄭月娥指,李飛對基本法了解深厚,「我自己都聽過佢嘅講學好多次,深入淺出,有助學生了解。」她呼籲,市民勿以有色眼鏡理解這做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0-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