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蘇蘭斯:默書零分一定不是高才生?

2017-10-26 08:00:29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網上流傳一篇家長為默書零分被老師罵的侄女出頭文章(詳情: 孩子默書0分被罵 家長:請欣賞她不是留白

孩子默書0分被罵 家長:請欣賞她不是留白

【香港輕新聞】求學不是求分數?近日,有家長在網上發文指,就讀小一的侄女因英文默書0分,被老師責罵及罰抄,侄女害怕得用鉛筆...

">孩子默書0分被罵 家長:請欣賞她不是留白),令我有感而發。

不知道該名小朋友的其他成績到底怎麼樣,但只看到小朋友做得不好,而沒有看到他們做得好的地方,是很多家長的通病,亦是小孩的壓力來源。

在成年人的職場,大家都懂得儘量發揮強項,避開弱項,成就事業發展。但對小朋友,家長往往要求每科每次考試也做到最好,卻不問考核對學習的作用,又是否合理呢?

大多數人覺得默書相對容易,只要花時間背書、串字就會有成績,其實並非對每一個人都適用。每人能力及性格皆不同,尤其是有讀寫障礙的學生就更困難。

筆者也是一個依賴電腦串寫改正功能的人,不太無可能寫完數百字電郵而毫無錯字。但我的價值,在於我能做的分析在公司沒有多少人能做,發揮強項才是職場競爭的硬道理。

事實上,高才生與默書或個別科目成績不好也沒不矛盾,數理資優生不代表一定默書能力優秀,例如:英國二戰期間首相邱吉爾亦曾經在小學留班。筆者也是一個小學十次黙書有八次會零分的學生,家長應明白小孩的學習困難及強項,發展有優勢的科目,才能能提升升學的機率。

而且,默書要求一字不漏的寫出句子,是早晚要淘汰的考核方式。在現在的小學生投身職場時,Siri或Google語音助理肯定早已大行其道,需要默書能力的工作,很有機會不再是人的工作,而是機器的工作,人能夠有效率的記下討論重點就已經足夠。

面對一個默書零分的子女,與其在弱項給壓力,不如在其他強項多鼓勵,保持她們的學習興趣及動機,效果絕對更好。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10-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