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妻出《老公死亡筆記本》 買完3日老公就死?

2017-11-02 18:43:5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日本一本名為《老公死亡筆記本》的書引起不少女性的討論。書本內容是人妻們發洩對丈夫的不滿短時間內更成為Amazon親子家庭書類第1名。究竟,事件是否反映日本仍存在男尊女卑的問題?

這本《老公死亡筆記》(だんなデスノート),其實是集合一個名為「老公去死」的日本 網站內的留言成書。該網站表示一定會令「人妻們」願望成真,雖然是開玩笑,但就令不少人聯想起「死亡筆記本」。網站同時規定,留言者一定不能寫出真正的地址及姓名。

而書本宣傳標語寫上「買了 3 天過後老公就死」的字句,亦成功創造話題,不少日本人對此熱烈討論。究竟這本書輯錄了什麼內容呢?

全書5個章節按老公「不良行為」作分類

據danna-shine官網的照片顯示,書本的內容主琅以老公不良行為作分類,包括:「無法原諒老公出軌」、「無法跟老公做愛」、「無法原諒老公的暴力」、「要對老公復仇」、「總之老公給我去死」共5個章節。

每個章節綜合了不同日本人妻對對其丈夫不滿的發洩留言,書本於短時間內成為Amazon親子家庭書類第1名。

網站近日就翻譯了這本書的宣傳廣告中的內容,可見留言的日本人妻對她們老公有非常大的怨念。

  • 難得明天是你生日,乾脆把它變成你的忌日。我會幫你舉辦盛大的喪禮,你就安心去吧。
  • 我願意用老公的性命來換取所有被背叛的人都得到幸福。
  • 昨天用那傢伙的牙刷清排水溝,用浴巾擦浴室。剛好掉下一隻蜘蛛的屍體,就乾脆供奉在那傢伙的枕頭套裡了。
  • 我家老公是個不配當人的人渣,說謊跟呼吸一樣簡單。生第一胎的時候外遇,懷第二胎的時候也跟越南人外遇。
  • 我連叫那男人老公都不願意。

日本女性地位較低?離婚率很高?

從日本網站「老公去死」掀起的一種「罵老公」的熱潮,到近日集結留言出書,甚至佔據書本熱銷榜的一席位,事件反映日本妻子借助網上渠道宣洩不滿於日本社會中是很普遍的事。究竟,這是否反映出日本仍是一個男尊女卑的社會?

日經中文網月初報導提及,日本近年從政策到生活、消費方面相當尊重女性,甚至強調「女性活躍社會」。不過,報導就引述有日本女性抱怨,「現時還是封建的男尊女卑社會」。

報導提及,現時許多年輕的日本女性因為察覺到還存在這樣的社會氣氛,因此自動裝傻,自己會的事,裝成不會,假裝聽了男人説之後才知道,拼命點頭説「原來如此」,讓男人享受説「妳怎麼連這也不會」的優越感。

而據新浪網引述新華社報導,日本人近年離婚率不斷升高。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數據,在2015年,日本共有63.5萬對夫婦登記結婚,其中至少一方再婚的比例約佔26.8%,而雙方均再婚的比例亦高達9.7%,數據創1952年以來新高,離婚率排名全球第6。這趨勢反映,離婚和再婚的現象在日本的接受程度越來越高。

「性別差距指數」日本排名歷史新低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EF)近日宣布2017年「性別差距指數」,顯示世界各國的性別平等程度。在144個受訪國家中,日本排名第114位,較上年下滑了3位,排名創歷史新低,主要原因是日本女性的政治參與度較低。

該指數通過經濟、教育、政治和健康4個方面來分析女性的地位,並對分析結果進行排名。

報導提及,日本女性在內閣成員和議員中佔比極較少,因此政治方面排第123位,排名下降了20位。雖然在10月的日本眾議院選舉中有47名女性(約佔總人數的10%)當選,但是和海外相比女性的政治參與度仍較低。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11-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