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出錢資助我生仔」 日本驚現「眾籌產子」?

2017-11-07 19:02:2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年,隨著眾籌的流行,網上出現各式方案。日本近日有項眾籌活動,引起社會熱烈討論。一名22歲的大學生發起了這樣眾籌︰為妻子募集產子費用。有人網民批評他是「以妻兒為人質」,亦有人反思,是否社會福利出現不足?

據日本網站excite指,一位名為「イシイ」的大學生表示,數月前發現女朋友懷孕,於是兩人便決定結婚。

上月底,他公開眾籌活動的頁面,表示這是一個實行「證明這是個經濟能力不足仍能養育孩子的社會」的計劃,而募款目標為50萬日圓。不過,其後他把金額降至30萬日圓。

日網友:應先尋求社福方面的支援

這項籌款在網上引來了大量批評,部分人認為「イシイ」應該先尋求社福方面的支援,例如「出産育児一時金」,金額為每位孩子42萬日圓。

據指,日本為鼓勵生育設立了「出産育児一時金」,主要針對已加入了國民健康保險和交納國民健康保險費的被保險人。在確認懷孕4個月以上後,一胎就可得到42萬日元的補助。

捐款者被視為孩子在「社交上的父母」

對此,「イシイ」於網上作回應,表示已經打算申請資助,不過他同時列出了整個懷孕到分娩及養育幼兒的過程所需的開支,表示上述資助只可應付分娩時入院的費用。

對於有網友質疑「自己的孩子,怎麼不自己先想辦法?」、「這是以妻兒為人質」。對此,「イシイ」在回應指,認為眾籌的好處是可以集合眾人的力量,捐款者可被視為孩子在「社交上的父母」。

獲邀請拍片分享經歷

目前,方案在審查當中,因此募款網頁仍然為「未公開」狀態。不過,目前仍有不少人在「イシイ」的twitter上留言及討論,更獲人留言邀請他拍影片作分享。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7-1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