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辦東莞學習團唔去要罰錢?校方:非強制

2017-11-13 14:27:0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有家長指學校強逼小五學生參加東莞一日交流團,引來熱烈討論。家長表示,「老師講明一定要去」,不想子女參加就要書面寫出合理原因,報名後如當日缺席更要繳交資助差額。不過,校長日前澄清,學生可選擇不參加。

參加人數影響團費 家長需書面方式申請拒絕參加

「生於亂世」Facebook專頁昨日張貼了一張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小學分校通告,有家長表示學校要五年級學生參加東莞一日交流團,目的是加深學生對中國近代史既認識,更指老師講明一定要去,「無回鄕證並唔係理由,及要求家長以書面寫出合理原因,如果到時因任何理由唔出席仲要罰你238蚊」。

通告提及,由於參加人數將影響團費,如家長有特別原因不讓子女參與活動,需以書面方式向學校作出申請,否則學校會視學生為參加與交流團。通告亦有重點提醒家長應確保子女回鄉證是有效。

圖片截自@facebook@生於亂世

 校長:學生可選擇不參加 報名後當日缺席才需補回差額

事件引來不少家長討論,《頭條日報》引述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小學分校梁潤蓮校長回應指,學生可以選擇不參加交流團,但因該日子是上學日,故學生需留校參加與常識科有關的活動。

梁校長澄清,因活動屬教育局資助,學生在報名參加後,而在出團當日缺席,才需要補回差額,而並非不參加交流團就要罰錢。

家長:老師欠經驗難照顧一班學生

對於學校辦內地學習團,有家長留言分享感受,指擔心子女年紀太小,每班人數較多,老師亦未必有內地帶隊經驗。有人表示,而東莞的治安較差,「自己也不想去」。

圖片截自@facebook@生於亂世

教局設「薪火相傳」國民教育平台 提供交流計劃資訊

今次事件中的初中及高小學生交流活動資助計劃── 「赤子情 中國心」計劃,屬於非教育局託辦,由教育局資助學校自行籌辦的交流計劃。

「赤子情 中國心」計劃於2003 年首辦,目的是資助學校為初中或高小學生舉辦校本交流活動,加深學生對國家歷史、文化和發展現況的認識,以及開拓他們的視野。

早在2015年的《施政報告》中,教育政策其中一重點是在於現有的內地交流計劃「薪火相傳」國民教育活動上增加資助,要求學生在中、小學各階段,最少一次到內地交流。

而這一個設於2009年的「薪火相傳」國民教育平台,其網站就列明每年度的交流計劃詳細資訊,當中亦有照片及學生分享感受等。

這股內地交流團的熱潮 由胡錦濤說起?

香港近年的學校辦內地交流團的熱潮,可以追溯至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年代。2007年6月30日,胡錦濤來港出席香港回歸10年活動,他在政府歡迎晚宴上致辭,提到要讓愛國愛港傳統薪火相傳。

胡錦濤強調,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和希望,也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我們要重視對青少年進行國民教育,加強香港和內地青少年的交流,使香港同胞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薪火相傳」。

自此,香港特區政府每年都在中港交流團上增加撥款。

  • 前行政長官曾蔭權於2007年《施政報告》中,表示要推動國民教育的工作,並提到以公帑資助內地交流。
  • 2015年的《施政報告》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提出提供每間學校12萬元資助,鼓勵香港學校和內地學校結盟,在未來三年將「姊妹學校」的數量由之前的420所增至600所,三年共花費近2億元。又「計劃資助學生在中、小學階段最少各一次到內地交流」,預計由7300萬元開支,分階段增至每年1億1000萬元。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7-1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