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代中央放聲?李飛訪港此行有咩重點?

2017-11-15 14:45:3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一連三日訪港,出席研討會及視察高鐵西九總站。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早前引述李飛指,國歌歷史背景是抗日戰爭,並不涉及意識形態。外界關注李飛此行會否提及「全面管治權」,及將如何闡述國歌法及一地兩檢等議題。

出席研討會 視察本港大型基建

《星島日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於周四(16日)上午在會展舉行《基本法》研討會,其中李飛將發表約50分鐘演講,題目是「在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下香港作為國家特別行政區的角色及使命」。

教育局早前發信邀請辦學團體安排中學師生在校內觀看直播,曾一度引起爭議。

[embed]

李飛來港談基本法 教局邀師生睇直播?

李飛來港談基本法 教局邀師生睇直播?

【香港輕新聞】政府於下月16日舉辦《基本法》研討會,屆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將來港演講。教育局邀請各中學「校內直播...

[/embed]

報導提及,李飛今次此行亦如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訪港時的行程,將會視察本港大型基建,包括前往高鐵西九總站。

其後,晚上則由特首林鄭月娥於禮賓府設宴招待。而在最後一天,李飛將會視察港珠澳大橋。

政府中人透露演講重點是要談十九大報告精神

《信報》余錦賢日前撰文指,有政府中人透露李飛來港出席《基本法》研討會,發表的演講主軸是談十九大精神,而非《國歌法》。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十九大報告提及,中央「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

《香港01》報導,行政會議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認為李飛會從法律角度闡述中央行使全面管治權的權力來源,而非著重在政治上談全面管治權對一國兩制的影響。湯家驊指出,「全面管治權」並非要否定一國兩制,而是衝著「港獨」而來,「社會上的普遍轉變,如年輕人和學生的舉動等,都刺激了中央的神經」。

關注一、李飛此行將會評論《國歌法》?

人大常委會上月通過將國歌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引入香港,但近月社會上爭議聲不斷,更有人倡設追溯期。中共十九大於北京揭幕時,李飛曾被香港傳媒問到,國歌法會否訂立追溯期,他當時回應「要視乎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近日兩場香港隊對外地球隊的賽事,繼續有球迷於奏國歌時做出不尊重的行為,例如噓國歌,揮動旗幟等。

外界估計,李飛之行的其中的重點將會為《國歌法》作闡述。

立法會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向《香港01》表示,她認為李飛不會「開宗明義」評論《國歌法》,但當記者或嘉賓問及時,料李飛會作出回應。她預計,李飛不會「講死」本地立法時不設追溯力。

據《頭條日報》報導,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日前訪京時引述李飛指,《國歌法》於澳門沒有存在很大爭議,國歌的歷史背景是抗日戰爭,並不涉及意識形態,「很多國家都要求人民對國歌有基本尊重,制訂相同法律」。

圖片來源:有線新聞

關注二、會否為「一地兩檢」作重要講話?

李飛周四(16日)出席《基本法》研討會後,將到高鐵西九總站視察,實地了解大型跨境基建。由於立法會即將表決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如一地兩檢決議案獲通過,政府最快下月提請人大常委會議決,最後交由立法會審議。

李飛作為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外界關注他將就「一地兩檢」議題上,發表怎樣的講話。

《星島日報》報導,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行程在於讓李飛進一步認識「一地兩檢」通關安排,「因三步走方案的第二步,需要人大常委會批准及確認合作協議,李飛親自到西九總站視察是合適做法」。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7-1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