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美中經安報告指香港一國兩制運作成疑

2017-11-16 09:26:3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發表報告,指香港一國兩制的運作成為疑問。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發表報告,指北京增加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令一國兩制的運作成為疑問。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指,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國際社會有目共睹,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舉DQ6議員例子證中央加強干預香港

美國國會的報告指,過去一年,中國政府加強對香港政治事務的干預,尤其在香港政府和公民社會中變得更加普遍。例子包括北京採取法律手段,以宣誓誓詞被更改為理由,取消六名民選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報告指這些事件令外界質疑香港的司法獨立與言論自由,並嚴重削弱泛民主派在立法會內的聲音。報告認為,北京方面可能害怕香港的政治高度自治,將會鼓勵內地民主人士,要求在地方上獲得更多自治與民主,因此借香港特區政府打壓要求實施更大政治改革的示威者。

指《新華社》兼有情報機構的某些功能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發表報告,同時指中國在美國運作的官方媒體有間諜和政治宣傳行為,美國應該要求這些媒體在美國的員工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報告指,在美國多個城巿設有辦公室的新華社,蒐集資訊並為中國領導層提供國內外大事的秘密報告,兼有情報機構的某些功能。

建議將駐美中國官媒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美國為了限制德國在二戰之前的政治宣傳,在1938年通過《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要求為外國政府、政黨以及他們在美國僱用的游說美國政府人士,必須向美國司法部登記。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