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一年兩新地王 「百億魔咒」會否重演?

2017-11-16 14:48:1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昨日地政總署消息指,長沙灣臨海一塊住宅用地已經被由信和牽頭的多個財團以172.88億拍得,該價格已打破今年鴨脷洲一塊成交價168.56億元的地皮,成為新「地王」。不少媒體認為,可預見未來市民將被迫接受瘋狂地價帶來的樓價。亦有觀點指,覓地問題不解決,天價地皮「合理化」的荒謬仍將繼續。

《蘋果日報》分析,信和置業自九七年樓市高峰期曾一舉投得118.2億的小西灣臨海地皮,時隔二十年再次投中長沙灣這塊172億元的地皮,除證明財力雄厚外,也令市場擔憂「百億地王魔咒」會否重演。因為九七年信和投得小西灣地皮後未幾金融風暴襲港,令地價樓價驟跌,教訓慘痛。

本港一年之內「地王」價格兩度被刷新,引起媒體憂慮。《明報》社評今稱,若以經典的「麵粉為地,麵包為樓」理論解釋,那么剛被信和投得的這塊地皮單是「麵粉價」已等於區內二手單位的「麵包價」,足見樓市瘋狂並非社會福音。

文章稱,有市場人士認為長沙灣「地王」水平尚未達到呎價超過2萬元的極限水平,因此仍可接受;但需知樓落成時的價格絕對可能達到3萬一呎的天價,這等同逼著越來越多人不得不將不合理地價樓價當成「正常水平」。

《星島日報》社論亦指,新地王的出現會令發展商對後市看好,也會加劇樓價上升的心理預期,部分市民為了上樓,只能走兩個極端:不是去購買以面積定價的「納米樓」,就是向父母求助,導致市面上「父母盤」越來越多,市民的風險意識也被不斷上漲的樓價所麻痺。

社論提醒,市場對後市的樂觀一大原因是對美國加息及缩表兩大措施的預期,但在這種樂觀預期中,入市者需警惕市況逆轉的可能,不應為追求上車而丟失太多本錢。

有評論以其他角度分析新「地王」出現會伴隨何種信號。《經濟日報》「評析天下」專欄總結,這次中標的財團,屬於「大型小型地產商合作」、「中港合資」模式,這意味著中港財團基本結束過去幾個月對特首林鄭月娥新房策的觀望,開始釋放購買力。《明報》社評亦提到,之所以信和重金投地,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它並沒有在新界囤積大量農地以待日後發展。因此新地王將刺激樓市升溫,也是催促港府加快覓地的訊號,否則這股需求將因無法被滿足被催谷得更加熾熱。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