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特朗普訪亞洲五國 政治成功經濟豐收?

2017-11-17 14:09:05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結束他的亞洲之旅:11月5至7日訪問日本;7至8日訪問南韓;8至10日訪問中國;10至11日訪問越南;12至14日訪問菲律賓。但他沒有參加最後一天的東亞峰會,只到會場發表啟程回國的聲明,然後匆匆離場,由國務卿蒂勒森代表出席,蒂勒森形容特朗的亞洲行「非常成功」。是否如此?

特朗普訪問亞洲政治上的「成功」,主要體現在東北亞和東南亞十多個國家達成了對北韓是不安全因素的共識。在特朗普啟程之前,各方都明白,應對北韓的核導挑釁,以及按照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加強對北韓的制裁,是特朗普五國之行的主線,是各個雙邊會談的主要議題。日本和南韓那是不用多說了。中美首腦會唔,主題也就是朝核和貿易。越南之行,除了亞太經合組織也是朝核。訪問菲律賓,不管是「東盟10+1」或是「東盟10+3」,以及「東亞峰會」,議題都離不開北韓的核導問題。特朗普成功令「朝核」成為「眾矢之的」,強化了北韓「失道寡助」的形象。特朗普因此盛讚東亞峰會對「朝核」問題取得的共識。

當前,各方應對北韓核導挑釁另有一項共識,那就是:繼續以外交手段和嚴厲制裁,爭取和平解決北韓的核導問題。和平方式的確定,相信主要得益於中國和韓國。中方強調,「絕不允許半島生戰生亂」。韓方表明,「半島不可以再發生戰爭」。這個和平方式解決「朝核」問題,獲得了各方普遍的認同。

但也值得指出,外交及制裁的努力,與美國三個航母戰鬥群集結半島附近水域,對北韓施加「兵臨城下」的軍事壓力,其威懾作用也可以並行不悖。這可視之為「軟、硬」兩手。以北韓的桀驁不馴,未必肯順順當當回到談判桌,必須有一定壓力,包括嚴厲的經濟制裁。最佳方式當然是不必「動武」。在中、韓等國的努力下,和平解決「朝核」問題,實現「半島無核化」,希望還是有的。

特朗普亞洲之行經濟上的「豐收」,就是接到3000多億美元的大生意。特朗普更指,「實際可能有三倍之多」,但沒有作更詳細的解釋。3000多億美元(約合2.4萬億港元)是一筆大數目,其中2535億美元是在北京簽約的生意,且簽署時有習近平和特朗普在現場見證。其餘約600億美元的生意額,主要是日本和南韓用於購買武器,以防備北韓的突然襲擊。

自競選總統及上任之後,特朗普不滿美國與多國的貿易,全都是美國有逆差,尤其是美中貿易,美方的年逆差高達約3400億美元。特朗普在提倡「美國優先」之下,認為「無法接受」。這其中有個很大的原因:達致貿易平衡的關鍵,並非在於美國大幅減少中國商品的入口,而在於美國要大幅增加自身產品對中國的出口。其中「關鍵的關鍵」是美國因為各種因素,而對中國施加了許多產品、特別是高科技產品的「禁令」。可以預期,一旦取消禁令,貿易平衡根本不是問題,說不定美方還能從此出現順差。這次簽約2535億美元,就把大部分的年逆差「抹去」了。

因此,他在訪華期間及訪華之後,不提台灣問題,不提南海問題,甚至連「人權」問題也不提。談到中美貿易不平衡,特朗普稱,「不會怪責中國」,因為那是「(美國)前朝政府的責任」。特朗普態度的大逆轉,屬於「有錢能使鬼推磨」。大單一簽,中美關係也就大大的改觀。特朗普亞洲行經濟上的「豐收」,進一步預兆未來政治上的「成功」。

博評文章不代表本站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1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