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外又現雙颱風

2015-10-14 15:26:2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颱風「巨爵」(左)及「薔琵」(右)是今年第3次雙颱風。 颱風「巨爵」(左)及「薔琵」(右)是今年第3次雙颱風。

 

【香港輕新聞】輕度颱風「薔琵」今日凌晨2時成形,與昨晚形成的輕度颱風「巨爵」成為雙颱風,其中較接近台灣的「巨爵」正朝菲律賓移動,周末可能北轉,屆時才會知道是否影響台灣,而「薔琵」依目前情況預估,可能往日本東方海面前進。香港天文台表示,在上午8時,「巨爵」正集結在馬尼拉以東約1,680公里,預料向西移動,時速約22公里,逐漸增強,大致移向菲律賓以東海域。「巨爵」未來有向北轉的可能,倘若北轉,將對台灣造成影響,本周末將是關鍵。「薔琵」則以每小時20公里速度,朝西北西轉西前進,預估將往日本東方海面移動,故對台灣的影響機率不高。

今年已3次雙颱風

香港鄰近今年已出現3次雙颱風,包括本月初的「彩虹」及「彩雲」,8月吹向台灣和福建的「天鵝」及「艾莎尼」,和7月份「蓮花踏入10月出現颱風,天文台表示,過往10月在西北太平洋均有熱帶氣旋形成,而出現雙颱風的情況並不罕見。天文台科學主任陳恩進表示,在今日中午12時,「巨爵」正集結在馬尼拉以東約1,540公里,預料向西移動,時速約22公里,逐漸增強,大致移向菲律賓呂宋,最新預計「巨爵」會在呂宋附近轉向北移動。「薔琵」則預計向西移動,在西北太平洋轉向。對於今年第4次出現雙颱風,陳恩進表示,雙颱風去年亦有出現,惟沒有相關數字比較,只強調雙颱風情況並不罕見。至於本港天氣方面,會否受颱風影響,陳續稱,一股乾燥東北季候風正影響華南沿岸,預計季候風為華南帶來晴朗天氣,會在未來2、3日逐漸緩和,之後有一股乾燥的大陸氣流在下周初影響華南。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0-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