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行山客「一線生機」墮崖:今年行山意外頻生?

2017-11-27 14:33:1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一名69歲男子昨與朋友到大嶼山狗牙嶺行山,在被稱為「一線生機」的山脊疑失足墮崖重創死亡,是今年第2宗於狗牙嶺發生的嚴重意外。究竟,這個山脊為何名為「一線生機」?據統計,至今行山人士死亡事故是去年的一倍,為何近年行山意外有上升的趨勢?

 

狗牙嶺「步步驚心」 年內第2宗嚴重意外

綜合網上資料,大嶼山狗牙嶺位於鳳凰山西南面的一段支脈,山勢險要,屬於香港最為陡峭的山之一。加上,狗牙嶺的山嶺尖尖斜斜,山勢起伏像犬齒,故被稱為「狗牙」,屬「五星」高難度山徑。

另外,狗牙嶺其中一處山脊的山路因非常陡峭及狹窄,只能容納一人「手腳並用」攀爬通過,故被稱為「一線生機」。由於山脊兩旁是懸崖,行山客攀過該處時稍一不慎便會跌落深谷。

(互聯網圖片)

狗牙嶺地勢險要,過往亦曾發生墮坡、迷路及體力不支等行山客求救事件。今年2月,就有行山客於狗牙嶺失足墮崖。

《明報》報導,今年2月一名64歲男子於狗牙嶺獨自行山時,疑「叉錯腳」,沿懸崖飛墮200呎,途中被一棵大樹的樹椏阻擋而「救回一命」,該男子頭部受傷被困半空。最後,要出動政府飛行服務隊把該名傷者由直升機吊起送院。

專家:「行山初哥」切勿亂試

東網報導,狗牙嶺多處有「懸崖危險 切勿前進」的警告牌牌籲遊人勿冒險,但由於山上風景美麗,每到假日吸引無數行山者犯險但,甚至有不少人特意挑戰。報導引述行山客梁先生指,在狗牙嶺行山時「唔識驚,望返落去先至怕」。

攀山專家指出,狗牙嶺一帶山徑未經政府修葺,主要由前人開闢,沿途崎嶇不平,亦沒有欄杆或石級。加上近年遊人眾多,部份石塊變得鬆散,甚至成為碎石,若誤踏這些地方作落腳點很易造成意外。

過去,有不少行山人士於網上分享在狗牙嶺行山的影片及照片,當中有人重點提醒「缺乏經驗者切勿嘗試」。

前線人員:市民掉以輕心 玩極限運動、沒訓練沒裝備、要「打卡」

《香港01》曾報導提及,在民安隊中有一支168人的山嶺搜救中隊(MSaR),隊員經嚴格挑選方可參與山嶺的救援行動,

報導引述這些前線人員指出,近年山嶺意外變得常見有三個主因:流行極限運動、有不少行山人欠缺訓練和裝備下「嬉山嬉水」、在一些山勢險要地方「打卡」。

前線人員又列舉出一些險要地方,如大嶼山大東山、屯門菠蘿山、鴨脷洲玉桂山等,「經社交媒體及傳媒介紹後不少行山新手蜂湧而至,到山上打卡、自拍」。

前線人員表示,近年不少市民因而掉以輕心,在單獨及沒有地圖下便即興行山,「聽過有人着高跟鞋及短裙,自己接觸過有人着短褲、人字拖,不能保護腳掌和身體」。

近年行山事故增加 獨自行山易出意外

《南華早報》4月時曾報導指,今年單是首4個月已發生5名行山客死亡事故,超過去年全年的4名。

而整合網上資料,其後亦發生多宗行山人士死亡的事故。

  • 6月29日,74歲老翁被發現倒臥將軍澳山頭的一處明渠,一對男女行山期間發現報警。救護員接報到場後,證實老翁已經死亡。
  • 8月13日,46歲陳姓女子與友人元朗雞公嶺行山期間,她突感不適暈眩,其後更不支昏倒。消防員登山救援將陳女抬下山,送院搶救不治。
  • 8月20日,53歲陳姓男子獨自在大埔大美督船灣淡水湖附近行山時失蹤,其後8月26日消防及民安隊人員在烏蛟騰及大峒發現他的屍體。
  • 9月23日,60歲男子與朋友在大欖郊野公園內的大欖林道大棠段行山時突然暈倒,救護員抵達搶救後,再由直昇機將他送院,其後證實不治。
  • 11月26日,69歲劉姓男子與15名朋友從大嶼山石壁出發,結伴到狗牙嶺行山,其間失足懸崖死亡。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11-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