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區議會補選結果 可推測立法會補選情形?

2017-11-27 14:47:57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昨日,區議會方面迎來了新政府班子上任後的首場補選。由於中西區有兩個區議會議員加入政府造成席位空缺,自今年8月起建制與民主派就開始摩拳擦掌準備競爭這兩個席位。今日結果出爐,非建制派在投票率較低的情況下從建制派手中奪得一席,此結果亦引不少媒體紛預測明年3月將至的立法會補選情形。

據今晨消息,中西區區議會兩個補選議席結果揭盅:山頂區的議席由自由黨的楊哲安以1378票成功接棒今年8月當選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的前黨友陳浩濂,繼續由自由黨成員出任;而東華選區的議席則從原先建制派民建聯囊中轉交民主黨伍凱欣,這也是民主黨六年來再度重獲東華選區議席。

值得注意的是,山頂區與東華區今次的投票率分別為33.41%與38.81%,均比各自選區在2015年選舉時的投票率減少超過7%。《立場新聞》引述山頂區席位當選人楊哲安看法稱,補選投票率通常比正式選舉低,但認為最終得票結果是正常的;他還表示,不認為本次補選是泛民與建制間的兩營對壘,而是同一區內的候選人誰更能說服居民自己能為社區多出力的較量。

山頂區另一名競選人、獲民主派支持的錢志健以394票落敗,他此前曾批評因加入政府令山頂區席位空缺的陳浩濂「缺乏承擔」,落選後又表示自己並非善於「擦共產黨鞋的人」,認為低投票率是因為在北京的壓力下,許多人放棄香港的結果。

相比山頂區的得票懸殊,東華區的競爭則相對激烈。勝選的民主黨伍凱欣獲票1034張,僅比第二名的獨立參選人呂錦強多125票。伍凱欣在投票結果出來前曾說,若投票率超過五成半才較有把握勝選,不過結果出爐後,伍凱欣坦言在點票結果出爐前,都不可妄議鹿死誰手。

對於這次區議會選舉的情形,媒體各有點評。《經濟日報》吳爾文政情專欄引述地區人士所言,指本次極低的投票率可能與政府換屆後社會氣氛轉變有關;而重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亦認為,目前缺乏重大政治議題的確影響投票率,但強調補選投票率一向較低,認為該現象並不特殊。

作為立法會DQ案後的首場補選,政圈中有人依此推測明年3月即將進行的立法會補選情形。吳爾文政情消息就指,據政界與部分學者觀點,明年三月的補選投票率應不會變化太多。《信報》「金針集」文章則認為,昨日的補選投票率既比不上立法會選舉,又比上屆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低,不能排除「建制派選民因現任議員升官投票意願降低」的可能,但仍需意識到造成低投票率也因為很多非建制選民不願「含淚投票」,也不願顧全大局接受協調,「不踩場當畀面」。

根據《蘋果日報》消息,非建制派內部已在商議安排派何人出選立法會補選,據悉民主黨前成員、南區區議員區諾軒或是大熱人選。不過非建制內部對他出選的可能暫未有一致共識,有非建制人士認為區諾軒前民主黨人的身份十分尷尬,若他出選民主黨將為難;況且若他獲本土派或青政等的支持,會「嚇走晒班傳統民主派選民的支持」。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1-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