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國謙:包辦正副主席事出有因

2015-10-15 11:24:0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葉國謙指建制派盡攬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事出有因。 葉國謙指建制派盡攬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事出有因。

 

【香港輕新聞】建制派有計劃、有部署地盡攬立法會各專責事務小組委員會正、副主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表示,包辦正、副主席不是建制派原意,強調事出必有因,歸咎是泛民去年施以突襲,令建制派議員未及報名參加個別委員 會。對於今日會再有委員會選出正、副主席,葉國謙在本台節目說,相信大部份都會由建制派議員擔任。他說,希望雙方不要再就職位上的安排互相指責,希望彼此在監察政府上能共同努力。葉國謙說,市民對拉布感到憤怒,批評以拉布 拖跨政府的政策屬不理智,但強調拉布與建制派議員包辦委員正、副主席,兩件事沒有關係。

何秀蘭指今屆立法會泛民處於劣勢。 何秀蘭指今屆立法會泛民處於劣勢。

何秀蘭指泛民處於劣勢

泛民會議召集人、工黨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批評,建制派不尊重傳統,沒有按議員的人數比例而分配正、副主席職位。對於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歸咎,今次是由於泛民去年施以突襲的結果,何秀蘭反駁,葉國謙的講法是藉口。她說,泛 民議員佔整體立法會議員數目近4成,應該有9至10個委員會的正、副主席職位,但至今被壓縮至只有3個。何秀蘭形容,泛民議員在新一屆立法會處於劣勢,但會努力準備資料,向政府官員發問。

工黨主席李卓人批評,建制派藉他們在議會大多數,霸佔大部分主席職位,反映他們壟斷和霸道,目的是控制議會,「保皇」和替政府「放水」。李卓人說主席一職可以訂立會議議程,他擔心建制派擔任主席在訂議程時會偏幫政府,令市 民損失,削弱立法會的監察功能。他又說不會與建制派在議會內「玩泥沙」,會配合建制外的力量,以民意推動急市民所急的議程。

泛民只有葉建源1人當選

此外,今日有多個事務委員會選出正副主席,其中教育事務委員會由工業界的林大輝及教育界的葉建源,分別連任主席和副主席。林大輝和葉建源都是在無對手下自動當選。林大輝說他們是由公平、公正的選舉產生,並無「講數」。至今 只有葉建源1個泛民議員當選。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由飲食界的張宇人和漁農界的何俊賢,分別連任主席和副主席。2人同樣以12票比9票,擊敗角逐主席和副主席的民主黨議員黃碧雲。財經事務委員會由金融界的吳亮星和金融 服務界的張華峰,分別當選主席和副主席。在主席選舉中,吳亮星以12票擊敗取得5票的會計界議員梁繼昌。至於副主席選舉,張華峰則以11票擊敗取得7票的梁繼昌。人力事務委員會主席由勞工界的郭偉強當選,他以10票擊敗取得5票的 工黨主席李卓人。李卓人之後角逐副主席,以6票輸給取得10票的民建聯蔣麗芸。發展事務委員會由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的謝偉銓連任主席。他以16票擊敗取得7票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梁家傑再角逐副主席,但以8票輸給取得15票的 民建聯梁志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0-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