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普通日本家庭若去除「中國製造」會怎樣?

2017-12-08 18:24:42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提到「世界工廠」,你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否“Made in China”?低成本製造業高度發展的確讓中國製造的標籤在全世界隨處可見,但體現在日常生活中究竟會是什麼概念?有日本電視節目就做了一個測試:如果將家裡所有「中國製造」的東西拿走,房子會變成什麼樣,其結果令人哭笑不得……

該節目介紹,在2015年時中國海外出口總額已達到第一的位置,在日本的進口總額中,中國也是以19兆日元(約合1.3兆港元)的總量位列榜首,拋離排第二的美國與第三的澳洲近11兆日元。節目因此組織了一場試驗:邀請了三位熟悉在家電、服裝與家庭財產方面的專家,在他們的協助下將一個日本普通家庭中所有明確標明「中國製造」以及含有「中國製造」的物品「做減法」,看看普通民眾生活中還能剩下什麼東西。

在家電產品專家的檢查下,DVD光碟機、吸塵機、空調、洗衣機、空氣清新劑、焗多士爐、電水壺、體重計乃至照明所用的LED燈膽(內涵中國製造的電容器),基本屬於「中國製造」或含有「中國製造」的元件;相對而言,包含「日本製造」元件更多的家電則是雪櫃,專家解釋這是因為雪櫃若要空運到日本,會產生較高費用。

至於服裝,專家介紹稱日本的衣物有八成以上屬於中國製造,因為中國的製衣技術發達且成本低廉,就連歐洲許多知名品牌的服裝皆有在中國設廠生產。就連民居鞋櫃內的28對不同款式的鞋中,就有13對是中國製造。此外,大部分的兒童玩具也屬於中國製造。

當節目組將這三層樓的民居中所有「中國製造」物品搬走後發現:全家除桌椅櫃子等木製家具來自印尼等地、電視機來自日本以外,其他的物品幾乎所剩無幾,就連家中男主人身上所穿的恤衫及休閒褲,也因為是「中國製造」最後被工作人員除去……

將一個日本民居家中所有帶『Made in China』元素的用品單獨挑出,可以擺滿一個房間。(截圖來源youtube視頻)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1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