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日本為何轉軚與中國共同推進「一帶一路」?

2017-12-19 18:33:5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日媒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決定更改「印太戰略」方針,由牽制中國改為與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合作,以此作為日中合作的新基石,並與中國「共存求榮」。究竟,為何安倍一改過去與中國對抗的態度?

過去在「一帶一路」策略上,中國期望日本能對此提供合作的契機,但日方一直保持曖昧態度。不過,今年6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由「亞洲的未來」峰會的晚宴中,一改過去與中國對抗的態度,並表示「一帶一路是具有連接世界不同地域可能性的構想」。最近,安倍更直言要全面支持「一帶一路」。

共同推進「一帶一路」 與中國「共存求榮」

日本近年積極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透過聯合印度、澳洲等國家,建立以「印太地區」為核心的經濟貿易圈,外界認為這是對中國提倡的「一帶一路」策略作出抗衡。不過,有傳安倍將改變相關戰略方針。

據日本共同社18日報導,安倍晉三決定改變以往提倡「印太戰略」牽制中國的方向,轉為與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聯繫起來,並加以推進,達至與中國「共存求榮」。

外界認為,日本希望以2018年8月《中日和平友好條約》 締結40週年為契機,盡可能實現關係改善。報導引述多名政府相關人士的消息指,安倍在長遠考慮日本安全保障及經濟利益下,與中國改善關係是「當務之急」。而日方亦正探討在「印太戰略」與「一帶一路」重疊地區,由兩國企業共同參與基建及振興產業的方案。

圖片來源:日經中文網

分析:兩國的國力差距擴闊

共同社另有分析指,從安倍漸漸改為「對華融和」的路線中可以觀察出,日中國力差距有進一步擴大的情況,「日本在被逼入窘境前只能選擇聯手」。

分析指,現時中國經濟正高速增長,國內生產總值(GDP)早在2010年超過日本,位居全球第二,「不難想像,對於圍繞中國的國際社會態度趨勢,安倍認為有必要一定程度上保持步調一致」。

分析提及,日本政府於11月初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表達「完全無意牽制特定國家」的立場,是借此展示「比起對抗更重視合作」的態度,亦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鋪路」。而為建立互信,關鍵是對習近平力推的「一帶一路」構想表示支持。

中美兩國「愈走愈近」?

分析認為,去年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迅速抽離亞太事務,在保護主義的影響下,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打亂日本欲聯合美國及亞太周邊國家,進行區域經濟整合,達至抗衡中國的大計。

而美國總統特朗普11月訪華時,與中國簽署超過2500億美元經貿合作協議,這消息亦動搖了欲借美國之力牽制中國的日方,「日本為改善長年不振的國內經濟,政府不得不正視及重新考慮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計劃」。

朝鮮半島局勢緊張  日本「聯華制朝」

在11月底,朝鮮新型洲際彈道導彈「火星-15」發射成功,並落入日本海。較早此之前,朝鮮已多次發射導彈,並經過日本領土上空,為日本民眾帶來恐慌。

《澎湃新聞》報導分析,隨著朝鮮半島局勢日趨緊張,日本無法在特朗普所領導的美日同盟下獲得保障,而其政府模糊不定的政策令日本的焦慮與日俱增。

報導引述上海社會科學院國際問題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束必銓指,日本希望緩和中日關係,是為了在應對朝鮮問題上更加有利,「如果朝鮮局勢繼續緊張,中日關係又不好,那麼日本的安全環境就會非常糟糕」,因此「聯華制朝」成為日本的外交手段之一。

改善中日關係有助內政

而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指,日本政府積極改善中日關係與內政亦有密切關係。報導提及,安倍在眾議院選舉中大勝,成功創造自民黨長期執政的有利環境。

而安倍有意於任內推動修憲,但若遭到中韓等周邊國家強烈反對,將很難推進,「安倍也希望通過改善中日關係,為自己政權運營創造有利局面」。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1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