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式提起訴書 何志平如罪成須充公財產

2017-12-20 16:02:1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涉賄賂非洲官員,在美國被捕近一個月。美國司法部星期一向法庭提交正式起訴書,當局表明會充公他在干犯控罪中所收取的酬勞。另外,有媒體近日揭露何志平月初申請保釋時,其擔保人名單「不見官商,只見同窗」。

圖片截自:NOW新聞

美國司法部正式落案起訴何8項控罪

何志平上月在紐約被捕後,現正扣押在曼哈頓的懲教中心,預計他最快在今個星期提訊,控方將向他宣讀控罪,並由陪審團決定控方證據是否充分,之後就會安排正式審訊。控方指由於涉案資料龐大,申請將案件延至明年1月8日提堂。

《The Standard》報導,何志平被美國紐約法庭落案起訴8項控罪,包括5項串謀及違反《海外反腐敗法》、另外3項串謀及洗錢控罪,與上月聯邦調查局的提訴一致。

控罪指何志平在2014年秋季至2017年間,在另一被告、前塞內加爾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 的協助下賄賂乍得總統,另外又涉向烏干達外長及總統提供利益,換取商業優勢。一旦罪名成立,最高可判監20年。

賄款達290萬美元 罪成須充公財產

本網早前曾報導,何志平涉及的賄款達290萬美元,當中包括在2015年,由香港經紐約銀行,分別匯款40萬及50萬美元到加迪奧及烏干達外長的戶口,另外同年又向烏干達總統提供的200萬美元「捐獻」。

《香港01》報導指,在這份美國司法部正式提交的起訴書中,特別加入「充公財產」的部分,列明何志平任何因控罪而獲得、或與控罪相關的金錢和財產,均需要向當局上繳。而如相關資產已被轉往他人名下、或轉往美國政府管轄範圍以外的地方,控方則會要求沒收何志平該筆資產價值相等的其他個人財產。

[embed]

前民政局長何志平 涉行賄及洗黑錢 紐約被捕

前民政局長何志平 涉行賄及洗黑錢 紐約被捕

【香港輕新聞】本港前民政事務局局長、現任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秘書長何志平,與前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

[/embed]

擔保人名單「不見官商只見同窗」

何志平月初曾申請保釋,但遭法庭拒絕,而加迪奧則獲准保釋,目前被軟禁在美國馬里蘭州家中,並需要佩戴電子腳鐐。

《蘋果日報》近日報導指,何志平在申請保釋時提交的5名擔保人名單,全屬男拔萃及美國大學的舊同學,並無香港政商界的人在內。眾人撰文指出,何志平是「可靠、有道德、有誠信」的人,甚至以自己的資產作擔保,相信何不會潛逃。

何志平的辯方律師最初提出以100萬美元為保釋條件,並呈交5名居於美國的擔保人名單及信件,而他們均願意以資產作為擔保(如何志平潛逃,他們財產將被沒收)。辯方當時強調,5人與何志平認識多年,「他不會拋棄朋友,連累他們陷入財務困境」。

報導提及,其中2名擔保人是John Yap和Lily Chen,二人是夫婦,同屬何志平的美國大學同學。Lily Chen事後表示,最初從新聞中得知何志平被捕時,感到很驚訝。其後何的律師聯絡她和丈夫,他們才撰寫擔保信。Lily Chen表示,已有10年沒有見過何志平,但她指「我相信他不會改變人格」。

不過,法官表示,在控方說被告「沒有誠信」,亦有人撰文指被告「有誠信」的情況下,難以作出判斷。而他同意控方所指,「即使被告潛逃,也有足夠財力對這些朋友作出補償」,而且被告於美國缺乏家人等連結,所以拒絕其保釋申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2-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