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內地慶祝聖誕節小心觸犯「政治不正確」

2017-12-22 13:25:1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內地出現抵制聖誕節的風氣,多處地方的中共黨員據稱被禁慶祝聖誕節。

 

 

【香港輕新聞】在香港,無論你宗教信仰是甚麼,聖誕節都是一個普天同慶的日子,但在中國內地就不一樣,《美國之音》中文網今日一篇題為:「平安夜不得任性,中共黨員嚴禁過『洋節』」的報道,指安徽共青團形容聖誕節是中國的「恥辱節」,一些地方當局更禁止中共黨員慶祝這個所謂的「洋節」。

瀋陽地方政府部門支持「聖誕跑」

剛過去的星期天(12月17日),逾千名身著紅衣紅褲,頭戴紅色尖帽,聖誕老人裝扮的參加者在中國瀋陽街頭參加已經連續舉辦了三年的「聖誕跑」,這項活動在世界各地近年開始盛行。在瀋陽,這項活動獲得地方政府部門支持,參加者每人繳交158元報名費,你就可以獲得一套聖誕老人服飾、領取聖誕禮物,及參加聖誕禱告。

瀋陽藥科大學共青團肅清聖誕氣氛

不過同樣在瀋陽,共青團瀋陽藥科大學委員會發布的紅頭文件卻要極力肅清聖誕節的氣氛。文件內容指:「近年來,受西方文化,個別商家炒作,網絡錯誤輿論的影響,一些年輕人盲目熱衷西方節日,特別是『平安夜』、『聖誕節』等西方宗教節日。」 瀋陽藥科大學說,該校要求團員青年「樹立文化自信,自覺抵禦西方文化侵蝕」,禁止舉辦任何與西方宗教節日有關的活動。

聖誕節被拉到西方列強侵略中國歷史

在宣揚無神論的中國,近年來,每逢聖誕節都會出現一些抵制聲音,一些來自民間,但隨著政策收緊,官方的指令越來越多。就在瀋陽「聖誕跑」舉行的的一天,安徽共青團在微信公眾號上說,聖誕節應被看作中國的「恥辱節」,因為中國過去受到西方列強侵略。

湖南衡陽禁止黨員及親屬慶祝聖誕節

一些地方當局禁止中共黨員慶祝這個所謂的「洋節」。在湖南衡陽,中共紀檢部門嚴禁黨員幹部參加平安夜聖誕節聚會狂歡,他們的直系親屬也在被禁範圍內。「今年平安夜不能任性過」,當地公安局在公告中說,節日期間進入市核心路段的人必須攜帶身份證,公安機關將加大盤查、巡邏力度,此外,銷售、噴放人造雪花的人將予以重罰。

甘肅工商管理部門禁止公開擺賣聖誕樹

北京一名國企員工對《環球時報》說,今年她也接到同樣的通知,往年從沒發生過這樣的事。互聯網上流傳的一封電子郵件說,甘肅一地方工商管理部門禁止商舖公開擺賣聖誕樹,原因是習近平在「十九大」上說中國人應該慶祝自己的節日。

中央今年初提出重振中國傳統節日

不過在中國各地,聖誕節的裝飾依然普遍。今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意見」提出實施中國傳統節日振興工程,豐富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等傳統節日文化內涵,形成新的節日習俗。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12-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