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在民間?內地網友總結「2017中國版普利策攝影獎」

2017-12-25 10:30:5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每一年,美國新聞界都會頒發一項全球性獎項「普利策獎」。雖然普利策獎條目必須是在美國周報或日報中發表,但由於其高知名度,「普利策」在內地一定程度上已成為高質量精彩新聞報導或新聞圖片的代言。有內地網友「趁墟」總結了2017年度「中國民間普利策」新聞圖片。在網友看來,什麼樣的相片可以受此盛譽?

球場做功課小朋友

圖片來源微博

今年3月,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角逐中,中國國家足球隊在湖南長沙賀龍體育館與韓國隊對陣,結果是中國以1:0勝出,這也是中國國足在世界杯預選賽十二強賽四場中第一顆進球,也是本屆十二強賽的首場勝利。隨著中國對于大寶頭球入波,全場沸騰起立歡呼,不少中國球迷更感動落淚。然而,有攝像機拍攝到有趣一幕:在周圍激動的觀眾中,有一名小球迷竟仍十分淡定地在觀眾席上寫功課,彷彿周圍喧鬧的一切都與他無關。

十一旅遊高峰下的熱門景點

圖片來源微博

10月3日,內地「十一」假期第三天,微博網友「謝珩閒談」發布一張圖片,內容是遊客在甘肅敦煌鳴沙山月牙泉景區遊覽的情景。根據新華社消息,各地景點在十一長假的第二天紛紛迎來客流高峰,而甘肅敦煌鳴沙山作為熱門景點,高峰時期甚至需要分流上山,景區供遊人騎行的駱駝供應也出現不足。不少網友稱,圖片若以另一角度看,竟有一種「史詩級大片」的感覺,又有人稱「彷彿古代絲綢之路場景重現」。

有「國」無「家」?

圖片來源微博

11月30日,網友「傅海綿」發布了一張自己拍攝的圖片:為響應北京市「亮出天際線」行動,市內不少建築物屋頂及外牆上的廣告招牌都要被拆除。「傅海綿」就職的「中國國家地理科學館」樓上的這一行大字招牌也需要被移除,他正好拍下拆除過程中的一幕:巨大的「家」字招牌先被拆下,而「國」字還在樓頂屹立,這巧合的瞬間卻被網友賦予了無限的解讀。

由於當時北京城內「清除低端人口」行動餘波未過、「亮出天際線」又引起無數非議,有網友指這幅圖片正好完美諷刺當時發生的一系列社會事件,畫面語言豐富但「一切盡在不言中」。有網友甚至為照片取名「有國無家」、「家組成了國,國卻趕走家」,還有人認為此圖標題應取「中國」的英文發音“China”的普通話諧音「拆哪?」

表達相似主題的還有一張被命名為「空中北京市」的照片,同樣亦被網友評為「民間普利策」之一。

圖片來源微博

百萬產能vs一個用戶

圖片來源微博

觀察共享單車近期在中國內地的發展,可謂「一年間經歷了高峰與谷底」:從「共享」理念推行之初人人效仿的火熱,到現在的疲態盡現,弊病叢生,僅僅經歷了數月的時間。當初隨處可見十分方便的共享單車,如今在內地變成阻礙街道暢通、擠占生活空間,浪費資源的大敵,導致多個城市的有關部門不得不出手收繳投放過剩的單車。

「視覺中國」有一張圖片12月以來獲數千網友讚好轉載:在回收場堆積如山的各品牌不同顏色共享單車前,有一名行人正好騎著一輛「共享車」悠悠行過,畫面對比強烈,視覺感十足。有網友形容,這張圖完美詮釋了「產能與實際活躍用戶的數量比例」。

《醒醒!》

圖片來源微博

今年8月,微博網友「塞頓Saton」發布了一張照片:圖上三人,其中兩名是容貌秀麗打扮入時的年輕女孩,另外一人是名相貌平平且體型稍肥的男子。照片看起來像是該男子正站在其中一名年輕女孩的身旁,臉上帶著「fans見到偶像」般的開心笑容;而似乎被他注視的那位女孩則雙目緊閉,身體後傾,表情初看似乎是難以忍受該男子的注視。

「塞頓Saton」稱此照片中的故事性「可以獲得2017年普利策攝影獎」,又為照片命名贈名《醒醒!》。此帖一出即獲上萬網友瘋狂轉載,有網友認為該圖「戳破了不少FF」,形容「這就是肥宅追星的後果」、「肥胖宅男夢醒一刻」、「那男子彷彿是自己的寫照,看完不禁流淚」。也有網友為圖中主角打抱不平,認為發帖者惡意嘲諷一個素不相識的人並對其品頭論足,做法十分過份,「你不覺得這樣做很傷人自尊嗎?」、「用別人的照片搏眼球真的沒問題?」、「難道長得胖的人就不該被尊重?畢竟你又不了解他真正的為人」

不久,相片中其中一名主角女生發帖解畫:「昨天看到這個圖心裡很複雜,圖片上這位粉絲,是我的粉絲,本人很好而且也不是大家想的那種人…大家覺得好玩可以但請不要攻擊到他本人。」算是為事件畫上一個句號。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12-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