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戴慶成:建制派青年懂得思考麼?

2017-12-24 01:40:29
戴慶成

亞太國際關係學會副主席

由中央政策組改組而成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日前吸引了2,200多名年輕人申請30個職位。新中策組的職位是否筍工不言而喻,可惜泛民青年恐怕只能流口水,大部分空缺相信一早已內定由建制派申請人分餅仔。問題是,建制派青年有能力完成當局指定的政策研究麼?

「政策建議」範圍很廣

筆者之所以提出這個疑問,是有感於北京某大學早前舉辦研討會,邀請了三名本港青年團體代表就解決香港青年問題各抒己見。據報道,代表之一的甲建議要解決好青年的學業、就業、創業和置業問題;乙認為要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丙則提議左派媒體的內容風格要更有趣,以爭取青年受眾。

在公共政策研究領域,「政策建議」的範圍很廣,可以是一個完整的方案,也可以只是方案中某個步驟上的具體做法。但這三位建制派年輕人偏偏忘了,「政策建議」最基本的一個條件是新穎,所建議的對策不可以和現行政策重複。因為從邏輯來說,提供一項建議的前提,是因為政府還沒有實行這政策。如果建議已經實行了,就會失去其意義。這也是「政策建議」之中最低的標準。

比方說,近年中日關係惡化,有人建議加強中日經貿關係和人文交流,促進兩國來往良性循環,就是一個典型的反面例子。該政策建議有如「阿媽係女人」,說了等於沒說,基本上沒有任何參考價值。

上述建制派青年同樣犯上了這個毛病。他們所建議的其實政府一早已經在做。他們應該做的,是要對目前政府實施的政策提出質疑和建議,若能有具體的實施細節更好,而不是人云亦云。

筆者不認識上述年輕人,也無意針對他們,只是想指出,提倡一些了無新意的所謂論述,似乎是當前建制派青年陣營的通病。許多建制派年輕人「聽教聽話」,隨波逐流,並以此上位。可是亦因為這緣故,他們總不能建立有獨立思考的主見。

正如巴斯卡所說,「人是一根會思想的蘆葦」,人是世界上唯一懂得思考的動物,這也是人最可貴的地方。可惜在現時盛行逢迎討好的體制下,晉身新中策組的建制派年輕人,能否突然成為有「獨立思考能力」的蘆葦,筆者委實有所保留。

原刊於《都市日報》,作者授權轉載。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12-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