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為何美國大手削減對聯合國經費?

2017-12-28 14:29:5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24日宣布,美國對聯合國2018至2019年度預算將減少逾2.85億美元。黑利批評,聯合國未能有效運作,並有濫用開支情況。有專家認為,這是美國政府的報復,亦有分析指是特朗普一直對聯合國不滿。

圖片來源:twitter@nikkihaley

黑利:不容許美國人的慷慨大方被利用

美國常駐聯合國使團發表聲明,指將會削減聯合國臃腫的管理及支援職能(bloated management and support functions),相信這樣能有助提高問責性和紀律。在與聯合國經過磋商後,兩者達成共識,來年經費開支減少2.85億美元(22.3億港元)。此前,美國已經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和《巴黎氣候協定》等聯合國機構和國際協議。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於聲明表示,聯合國「欠缺效率及超支(inefficiency and overspending)」已是眾所周知的事情,她不會容許美國人的慷慨大方被利用。黑利認為,這次「歷史性削減」是聯合國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美國還將會採取更多的行動,把聯合國變成一個更加有效率和負責任的組織,並保護美國的利益」。

專家:報復耶路撒冷表決

黑利這項聲明,發表在聯合國兩項重大決議之後。外界認為這可能是美國所採取的「報復行動」之一。

共中一項決議,就是聯合國大會以128票贊成通過「要求美國撤回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承認」。在決議表決前,黑利已揚言會記下投贊成票的國家(We will be taking names),並「回報」給特朗普。特朗普也表示,「就讓那些國家真對我投下反對票吧,我們將因此省下很多錢,我們也不在乎(We're watching those votes.Let them vote against us, we'll save a lot.We don't care.)」。

而在決議通過後,她又「美國會記住這段屈辱的歷史,記住這一天」。

圖片來源:NBC News

FoxNews報導,在21日聯合國大會關於耶路撒冷問題的緊急特別會議結束後,黑莉向當天投票時沒有反對美國的國家發出邀請,請他們參加一場明年1月3日舉行的派對。

報導指,受邀的國家包括除美國外,投下反對票的8個國家,35個投棄權票的國家,以及21個沒有投票的國家。據悉,黑莉在邀請函中寫道,這次活動是為了感謝這些國家「堅守了與美國的友誼」。

圖片來源:FoxNews

俄羅斯媒體RT引述研究聯合國管理的學者阿夫拉西亞比(Kaveh Afrasiabi)指出,這次削減經費無疑是美國政府的報復(there’s no doubt the move is directly linked to the vote)。阿夫拉西亞比指,從黑莉的聲明內容可見,上次令美國感到尷尬的表決與今次重創聯合國財政的報復,兩者有直接關連。他認為,美國的這個舉動是「解決問題的錯誤方式」。

《南華日報》引述卡托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主任格拉瑟(John Glaser)表示,這做法反映了美國政府於外交政策上的一種偏見,「透過威脅對手和盟友,從中獲得遵從,並在經濟上強迫他們」。他指,白宮似乎沒有人知道如何利用這個「國際外交的胡蘿蔔」,現在只是「大棒政策」(Carrot and Stick 是一種以「獎勵」與「懲罰」同時進行的一種說法,意指軟硬兼施)。

特朗普一直對聯合國不滿?

雖然有專家懷疑,美國大手削減聯合國預算,是為報復聯合國在處理耶路撒冷問題上的態度,但綜合過去各媒體分析,特朗普一直對聯合國不滿,而現政府「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的態度,或才是主因。

據《今日美國》報導,在去年競選期間,他曾稱「聯合國不是自由民主,甚至也不是美國的朋友」,又形容聯合國是「一群人聚集聊天及渡過美好時光(a club for people to get together, talk and have a good time)」。

而特朗普上台以來,多次批評國際組織和國際協定損害美國利益,尤其對聯合國的態度明顯較「強硬」。9月19日,特朗普首次以美國總統的身份參加聯合國大會,當時他批評聯合國批評聯合國官僚主義,「機構臃腫,管理失當」,應盡快進行改革。而美國作為最大經費贊助國,這些投資應獲得更好回報。

《明報》當時報導指出,特朗普認為,國家主權比聯合國等國際機構更加重要,美國比其餘國家承擔更大預算,對美國並不公允,「美國是聯合國193個會員國之一,但我們卻承擔着超過22%的總預算」。他要求各國不要濫用聯合國經費,不要踐踏美國納稅人的「慷慨捐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Hk_po6KGI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目前聯合國預算以兩年為期,從每個雙數年的一月開始算起,而美國是聯合國的最大財政資助國,貢獻聯合國22%的核心經費,在維和經費則佔28%。

美國為聯合國經費的最主要的提供國。 圖片來源:美聯社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12-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