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保暖內衣:最貴保溫程度反而最差

2018-01-15 14:32:1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天文台預告下周天氣將會轉涼,保暖內衣又要出動消委會最近測試20款男女保暖內衣,發現樣本間保溫值相差可逾2倍,最貴的樣本反而保溫程度最差。另外,對於有用家認為多次清洗或削弱衣服保暖功能,消委會稱大部分產品反而是「愈洗愈暖」。

圖片截自:消委會影片

產品價格和保溫程度未必有直接關係

消委會的測試樣本中,有15款是日常內衣款、5款是運動或戶外活動底層衣,測試發現保暖程出現很大差異。消委會提醒,測試結果顯示,產品價格和衣物的保溫值,未必有直接關係。

據now新聞報導,日常內衣的測試樣本中,售價由99元至479元不等。當中,以售99元、中國製的Baleno內衣最保暖,而售價達200元的日本保暖內衣則最不保暖。而運動或戶外活動底層衣,樣本中最貴,價值559元的Columbia保暖內衣的保溫程度最差。相反,5款中最便宜的保暖能力最高。

這款價值559元的Columbia保溫內衣是樣本中最貴,但保暖程度反而最差。(TVB 新聞截圖)

不受清洗次數影響 部分樣本反「愈洗愈暖

有不少用家擔心,多次清洗或削弱衣服保暖能力。消委會為20款保暖內衣進行各項測試,包括經過多次洗濯後的保暖能力。測試中,消委會模擬用家在冬季穿着樣本30次,再測量其布料的熱阻。

結果發現,在20款樣本當中,3款樣本的保溫值並無減少,其餘16款樣本的保溫值均有增加,其中1款保溫值的洗濯前後相差約1.8倍;只得一款的保溫值比之前明顯下降,程度達6成。

而據《香港01》轉載消委會《選擇》月刊的內容,在「愈洗愈暖」的保暖衣當中,Thermo-wave旗下產品「Originals Active Base Layer (Men’s)」的保溫值在洗濯30次後,保溫值的升幅最為明顯。

為甚麼會出現「愈洗愈暖」的情況?消委會估計,樣本經洗濯多次後,布料的蓬鬆度增加,令纖維之間可以保存更多空氣以防止熱量流失所致。

圖片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消費者宜按個人體質選擇保暖內衣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宜按個人體質選擇保暖內衣,並提供以下的貼士:

  • 起絨或刷毛布料的內衣比一般布料的保暖性好,適合特別怕冷的人士﹔
  • 蓬鬆的布料可讓更多空氣保存於纖維中,有效阻隔熱量流失。此外,柔軟度高的內衣亦較舒適﹔
  • 出汗較多的人士宜選擇排汗快乾功能較佳的內衣﹔
  • 皮膚較易對衣物物料出現刺激或過敏反應的人士及濕疹患者,宜選擇以純棉或棉纖維為主的內衣。

《經濟日報》報導,消委會推介的男女裝保暖內衣名單如下:

女裝保暖內衣

  1. 「破無素足Masami」生姜力の肌著($479):排汗快乾及耐用
  2. 「Martini」HeatOn($99):排汗快乾及耐用
  3. 「馬莎Marks&Spencer」EverydayWarmthThermalHeatgenLongSleeve($199):透水氣度高,布料纖薄

男裝保暖內衣

  1. 「B.V.D」Heat-Biz($179):保暖度較高、排汗快乾表現較佳
  2. 「Baleno」ThermalExtra男裝圓領長袖超暖內衣($99):保暖度較高、排汗快乾表現較佳
  3. 「Uniqlo」極暖HeattechExtraWarmCrewNeckLongSleeveT-Shirt(Men's)($149):保暖度較高

$100或以下的保暖內衣

女裝首選:「Martini」HeatOn

男裝推介:「Baleno」ThermalExtra、男裝圓領長袖超暖內衣

「Topvalu」PeaceFit瞬間溫感男裝V領長袖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0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