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工廠欠薪5個月「29萬塊磚頭」當工資

2018-01-24 14:38:0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春節將至,內地勞資糾紛頻生。據內媒報導,江西有農民工被拖欠9萬多元工資,法院介入後,負責人同意用29萬塊磚頭作「補償」。工人只好在街上轉售磚頭,但一塊磚頭售價不足3毫,能否回家過年仍是未知之數。

圖片來源:weibo@新華觀點

據《新華網》日前報導,涉事的江西南昌市新建區流湖鎮的磚瓦廠的磚窯已停火數月,工廠老闆自2017年9月開始便沒有向工人發工資,共有約30人遭欠薪,他們都來自雲南山區。

其中一名農民向《新華社》表示,由於磚廠也拖欠了幾萬元(人民幣,下同)的電費,農民工只能在鎮上「買蠟燭照明、撿柴火取暖」,到其他村民的家裏替手機充電,生活艱苦。

其中一名農民工吳光美指,做這種血汗活,拿不到錢,我們是不會答應的。

8萬元工資換來29萬塊紅磚

這些農民工到當地的勞動監察局求助,當局早已幫農民工討回9 月份以前拖欠的工資,並要求磚廠在限期內整改,但局方稱整改並不到位。

幾位工人最後決定入稟法院,新建區人民法院對農民工工資進行強制執行。磚廠負責人於壓力下,最後「同意」以29萬塊紅磚,抵扣農民工約8萬元工資。

圖片來源:weibo@新華觀點

一塊磚頭賣不到3毫「不敢回家」

雖然29萬塊磚頭讓農民工看到拿回工資的希望,但卻出現為另一個難題:如何賣光這裡的磚頭?農民工表示,一塊磚頭他們賣2毫8分,但每天都只有幾個買家,面對如此龐大的數量,相信很難全部賣出去,「工資拿不到,我們就不敢買火車票回家,現在擔心得要死」。

報導指出,過去偶爾有「陌生人」前來阻攔賣磚,因為磚廠負責人仍有其他債主,這些債主同樣希望能用磚抵債。

新建區人民法院執行局副局長宋江雄指,磚廠老闆還「把一個女兒嫁了多個兒子」,其他債主也希望用磚抵債,所以前來阻攔農民工賣磚,「我們和公安機關已經協調好此事,如果有人繼續阻攔,就會依法對他們採取強制措施」。

圖片來源:weibo@新華觀點

內地網民:磚頭我實在要不了

事件引起不少人的關注,有網友留言指,對農民工的遭遇表示同情,同時也愛莫能助,「這真不如是水果,農產品之類的還可以買點,磚頭我實在要不了啊」、「農民工太沒尊嚴了,實在可憐」、「房地產這麼火紅,經營磚頭竟然這麼不濟」、「變相銷售了呀」。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中國農民工與僱主的勞資糾紛經常出現,特別在春節前,內地多個省市需處理大量農民工追薪的問題,甚至有內地媒體形容這是「年底防欠薪攻堅戰」。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