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渡海泳 48人「被偷步」

2015-10-19 11:18:5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電台圖片) (香港電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繼上周首屆單車節被曝賽事安排不合理、影響車手發揮,本港又一大型體育賽事,昨日舉辦的維港渡海泳被參賽者炮轟不滿。有泳手指,在未有指令槍響前,有選手超線起步卻無人阻攔,引得後方選手以為已鳴放指令槍便跟隨起步,最終致包括多組冠軍在內的48人「被偷步」,被取消比賽資格。

今年第五年復辦的「新世界維港泳2015」昨早舉行,2500名泳手由九龍鯉魚門三家村公眾碼頭出發,游至鰂魚涌公園公眾碼頭。賽事結束後大會卻指,包括衞冕公開組女子組冠軍陳安怡和原本男子組亞軍的李晉康等48人偷步,取消他們的比賽資格;有泳手指,有得獎泳手亦偷步,卻未被取消資格,質疑大會不公。大會稱泳手不配合,稱集體偷步事件屬不幸。

「見到人落水,唔通唔落咩」

根據大會指引安排,比賽前泳手需先下水,在起點線後等候發令,聽到指令搶後比賽開始。陳安怡表示,她離鳴放指令槍地點較遠,看到靠近鳴槍船的同組泳手已經起步,並未見有工作人員阻攔或吹警告哨子,以為已經鳴槍自己未聽到,就跟隨起步,「見到人落水,唔通唔落咩,有人落去就落去,無人阻攔」。她質疑,若有人偷步,為何海上管制船不及時阻止泳手。

陳安怡更指,事後見到同組部分有份偷步泳手上台領獎,未被褫奪資格,斥大會安排差。她還表示,自己的目標本是前三即滿意,當大會告知她是該組別第一時喜出望外,但在頒獎前刻又收到通知被取消資格,明言非常失望;更指影響以後參賽意欲。

在其組別中奪第二名、同樣被取消資格的男泳手李晉康表示,自己已是第四年參加渡海泳,指今次賽事除了起步混亂外,中途站被風吹離賽道一段距離,有泳手未拍感應板卻未被取消資格,對其他遵守大會規則的泳手不公平;但認為大會指示清晰,執行「有待改善」。

賽會稱「不幸」 指示「幾清晰」

「新世界維港泳2015」賽事籌辦委員會主席趙展鴻稱,選手偷步情況明顯,為集體偷步。還表示,今年運動員不是很合作,有部分泳手離起點線外二三十米,指有工作人員呼籲泳手退回線內不果,而後有人起步,亦有人跟隨,形容事件屬不幸,但認為指示「幾清晰」。

他承認起步有混亂情況,會檢討並吸取經驗改善;還表示被取消資格的泳手可以提出書面上述,泳總會會根據守則作出裁決及跟進。大會未有回應有得獎者有份偷步的講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0-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