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小學TSA存廢爭議

2015-10-19 16:28:44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TSA

星期六收到一個爭取「取消小三TSA」的facebook活動邀請,因為小女仲細沒有太在意。今日有報導跟進,並已經發展到兩萬七千多個讚,可見面書動員能力的確強大。

小弟當然不會「人比讚我比讚」,特意找了一些背景資料,也看了發起人的活動簡介。活動頁面指出,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是很多學校操練學生的一個關鍵原因,而這些操練、補課及作業成為學生壓力的來源,取消TSA就能解決小學生的強大壓力。

將問題歸咎於TSA,無疑過度簡化香港的教育問題,取消TSA也不一定可以解決學生壓力大的情況。當然,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爭取一個比較易達到的目標是好的開始,但TSA的存廢絕對不會是學習壓力唯一的原因。

在我看來,TSA最大問題,跟之前學校教學表現評價有關,加上入學人口減少,殺校危機令教育界人人自危,學生就成了教局遊戲規則中的工具。

取消了一個考試,不會完全改變整體社會的風氣,考試為學生帶來壓力是不爭的事實,家長對子女的學習壓力需要負很大的責任。家長作為子女最親近的人,可以選擇理念相近的學校,如果家長不希望子女過度操練,可以向那些功課多、操練多的學校說不,令較少操練的學校有更大的生存空間。

另外一方面,天下間可沒有不操練就能做好的事情,由入廚房做菜,下場踢球到將來工作,大部分技能皆是操練而來的,完全不練習只會一事無成。問題關鍵是何謂適量?及那些練習是合適的?每個家長心目中可能有不同的答案,重點是留意孩子的反應及是否喜歡那些練習。小學的練習只是基礎,實非將來的謀生技能,做到就夠了,不必十全十美。

畢竟將來生活的最大保障,不是做好工作。而是做到出類拔萃,當你有一個技能達到世界級,你的收入亦會是世界級的,這種謀生技能不會是小學教育能學到的,只要打好基礎就夠了。

By 2015-10-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