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教局倉促放假 「驚喜」變「驚嚇」?

2018-02-09 14:59:1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因應流感情況嚴重,教育局本周三(7日)宣布全港幼稚園、幼兒中心、小學與特殊學校起自8日開始停課。但由於是宣布後翌日執行,有部分機構及家長反映決定倉促安排不過來,引起小規模混亂,真可謂「放一假而動全城」。

《蘋果日報》消息指,命令生效兩日,多地區幼稚園都反映局方通知太急,學校根本來不及安排。報導引述五邑工商總會張祝珊幼稚園副校長陳玉意所言,稱雖然8日開始校方按教育局通知安排,但仍有13名學生返校,因為「教育局停課通知太急,校方要在一天之內完成通知家長、取消活動等事項」,「時間好緊迫,好彩趕得切,擔憂其他幼稚園校長同我講好趕急,尤其下午班突然要停課,就安排唔切,好手忙腳亂」。

該副校長認為當局至少應預留給校方一至兩天時間,讓學校安排可以更周全。不過,也有學校認為教育局通知沒有令校方混亂。鮮魚行學校校長施志勁就表示,8號學校開放給部分有需要的學生返校,又安排了教師指導返校學生功課與讀書,還開放操場予師生遊戲。施志勁指,學校停課前並未爆發流感,停課前已提早派發成績表,而且也一早通知將原定下周二的家長日延遲到新年假之後,所以並未感到停課有帶來混亂。

停課通知在家長中間,也有不同的聲音,《蘋果日報》指有些雙職家長紛紛表示來不及請假,只能將子女送回學校託管數日,亦有家長認為既然不是所有學校都爆發流感,那當局亦不應「一刀切」式全面停課,而應按個別學校情況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局通知影響的範圍並不止在普通市民間,就算政府公務員以及政界人士也自言因為這一安排大失預算。《東方日報》政情消息《蘋果日報》李八方消息指,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以及立法會補選新東候選人鄧家彪都表示,停課影響到子女原本的安排。徐英偉就坦言,自己作為問責官員事先都沒收到「內部消息」,和廣大市民一樣都是8號早上才得知停課安排,也要頭痛如何安排兩個兒子停課期間的安排;而鄧家彪昨日就要帶上女兒出席公開活動,他在活動現場笑言「已經同咗楊潤雄反映,下次唔好咁倉卒」。

有部分媒體評論認為停課影響可大可小,《成報》社評稱,教育從業者提出即使停課後校舍仍然開放,但校車、午膳供應商都停止服務;教育局的停課公告上說「已向學校發出信函,闡述在假期期間應該採取的措施及相應安排,包括各種校內及校外活動、午膳及校車服務等」,言下之意難道是「請各學校『執生』,自行決定,教育局理不了那麼多」?

《星島日報》架勢堂就引述部分政界意見,稱當局在處理本次流感疫情時,在處理疫苗、前線醫護人員支援,以及停課等方面的反應,都不夠迅速,不知是否與新班子上場需要磨合有關係。文章稱,流感疫情每年都出現,今年時間稍長是有些出乎意料;但流感也不是完全突發的事件,也有過往應對方法可以參照,若政府反映慢真的因為磨合不足,則需就此驚醒:應對突發事件,政府從來應該走在公眾預期之前。

(編者按: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參選人另有陳玉娥、方國珊、趙佩玉、黃成智、范國威)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2-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