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疑遭邪教騷擾驚動官媒 後證實是惡作劇

2018-02-12 19:04:09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該德國留學生自稱收到的『圖案紙張』。(圖片來源:微博@不科學醬)

【香港輕新聞】近日,內地微博部分爆料平台傳出消息,指由中國留學生在德國遭遇疑似「撒旦教」邪教騷擾事件,更一度傳出事主可能有生命危險,令網友十分擔心。不料事情今天突現反轉:爆料者主動出面澄清道歉,稱自己並沒遭遇所謂「邪教騷擾」,當時繪聲繪色的「遭遇」只是「一時起興的惡作劇」……

該德國留學生自稱收到的『圖案紙張』。(圖片來源:微博@不科學醬)

該德國留學生自稱收到的『圖案紙張』。(圖片來源:微博@不科學醬)

事情發生在昨日(11日),新浪某超過兩百萬關注的爆料平台「不科學醬」發帖指有一名匿名粉絲投稿,稱自己是德國留學生,並可能正受到邪教騷擾。該粉絲稱,在投稿前兩天起,所住寓所大門門縫裡經常被塞進一些畫有奇怪圖案的紙張,看起來類似宗教符號,令人十分擔心驚恐。該投稿者還指,伴隨這些奇怪紙張而來的還有半夜三更總是聽到門外有人敲門,但從門上窺視孔望去卻見不到有人;而且「經常聽到門口一些聲音隱隱約約卻聽不清楚,好像被監視了一樣」。

「不科學醬」發布的與投稿者對話的截圖來看,該投稿人數小時後又發了數條消息,稱自己當地時間凌晨三點多時見到「樓下有四五個大概穿著黑色衣服,不算是一副,全很黑的,不知道是男是女的人在我樓下」,「不科學醬」隨後建議事主小心行事,或報警處理。然而隨後投稿人表示「問過大使館,他們表示自己無能為力,如果真出了什麼大事會來幫助我的,現在這樣他們不排除是惡作劇什麼的,所以沒有辦法幫助」,「也去過警察局問過了他們說沒有辦法幫助我這事情,也說可能是惡作劇」,緊接著又表示自己為保安全,將暫時去朋友家暫避幾天。

不過在昨日晚間,該投稿人又向「不科學醬」發消息,表示自己在朋友家剛安頓下,當晚凌晨二時許竟又遇到可疑人士敲門:「兩個不知是男是女、全身黑連體衣服,褲子帽子都是黑色,站在她(事主朋友)家門口,頭低著,她很清楚看到了身上掛有類似羊頭的標誌性東西」、「我從杜塞爾多夫到法蘭克福,也要點時間路程,到了之後,竟然又收到了這封信,而且我的好朋友還看見了那兩個人在門口」。

幾段帖文一經發出,立刻引來無數網友關注。多數網友表示事件令人感到恐怖,有人認為投稿人遇到的「可疑人士」或為「黑彌撒」的成員,而根據網上資料,「黑彌撒」(亦有稱撒旦教)是以撒旦為信仰中心的教派,存在宗教爭議,因此被許多人認為是邪教,「可能po主在德國學校裡有同學老師可能是黑彌撒的,直接或間接認識的人……個人覺得應該會在與黑彌撒有關節日的前一兩天對po下手。今天已經2.11了聽之前網友說2.14有節日,po主務必在今天內回國!!」

又有網友稱事主收到的紙張上是一段「最後通牒」類文字:「你會被吃掉,你無法逃脫」,相關評論一出,令更多人開始擔憂投稿人的安危,該帖子昨日(11日)至今已有近十萬評論留言,四萬轉推;後來甚至引起內地官媒「共青團中央」的關注,「共青團中央」甚至發文評論事件,中國駐德國使領館隨後也表示高度關注,官媒表態將事情再推向一個高潮。

官媒共青團中央表示對時間關注。(截圖來源:微博@共青團中央)

不過,在多數擔心事主以及希望提供幫助的留言之外,也開始有網友指出投稿人描述的信息中一些似是而非之處:有人質疑為何在當地華人微信群以及華人社交平台圈上至今未收到任何消息,「因為有那時間發微博求助,在當地華人圈求助一下肯定一群人馬上過去幫忙了」;其次,有其他同在德國的留學生表示,德國警察並不會如投稿人描述的「無法提供幫助」,事實上只要報警,警察一定會過去並受理情況;再次,有在德華人就此事聯繫中國駐德大使館,大使館方面稱近日並未收到有人關於類似事件的求助。這一系列消息開始讓部分網友懷疑投稿人所言的真實性,網上聲援聲中逐漸出現了更多的質疑聲。

今日(12日),事件主角終於在自己的微博主頁發帖子澄清並道歉,承認整件事情都是自己一手策劃編纂的。事主表示,自己的投稿只是「一時興起的惡作劇,並沒有想到會發展到這麼快,會轟動到共青團和德國的大使館」。這番說法一出,當時聲援支持事主的網友一面倒式對事主進行指責,稱這種「狼來了」的故事很可能會害了真正有需要求助的受害者,在留學生群中散佈謠言製造了一場大規模恐懼,又稱事主的行為「極大地消費與傷害了網友的好心」;亦有評論指,如果這是營銷伎倆,「那麼這絕對是一場教科書級別的零成本高收益營銷手段。」

事主今日澄清事件只是『一時起意的惡作劇』。(截圖來源微博)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02-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