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陳茂波財政預算案的蠱惑位

2018-02-28 17:21:34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香港輕新聞】一份財政預算案的成功,主事者必須要體察民情,否則便變成「堅離地」。陳茂波首份真正來自其手筆的財政預算案,單單被認為直接讓市民受惠的項目,就有多項措施看到這些影子,最可笑是一些政黨慌死「勤王」唔切,出來大聲讚好,也是這樣,可以證明這些政黨是如何遠離基層市民的生活。最令人失望的是林鄭月娥、陳茂波以至整個特區政府,就這樣錯過了千載難逢的機會,錯過善用1380億元盈餘去改善社會氣氛,如遇上民意反彈,苦果自討。

將注資海洋公園3.1億掩飾為惠民政策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8日)公布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其中一項是將合共撥款3.1億元支持海洋公園發展教育旅遊項目,並且在今年向本地中小學生,提供一萬張免費入場門票。由於全港共有70萬名中小學生,在「僧多粥少」情況下,會否採用抽籤或其他方式分配門票,政府暫未有交代。

目前公園日間入場門票中,小童(3歲至11歲)票價為240元,成人(12歲或以上)票價為480元,海洋公園派出的門票涉款只為240萬元,與3.1億元相差太遠,送門券給學生只是將注資海洋公園3.1億元掩飾為惠民政策。

只要有孩子仍在中小學求學的家長都知道,學校有很多贊助學生課外活動,海洋公園及迪士尼樂園都是指定項目,相信絕大部分學生都依循不同項目去過這些主題公園,如果學生再「好彩」得到這張門卷,必然不會有老師帶領,結果父母要陪同,一人免費入園,要多購一至兩張門券陪同入場,對經濟好的家庭是多此一舉,對經濟欠佳的家庭是加重負擔。

派2000元津貼導致標籤領綜援學生

綜援家庭在今次派糖中獲發「雙糧」,即綜援中有關孩子求學所需開支,也可獲得加倍津貼,但預算案中再為這班正接受政府資助的學生每人再多派2000元。

現時未知會透過社署還是教署安排這些津貼,但在校園中肯定會成為學生、家長熱議的話題,結果某些可獲資助的學生便會被標籤出來,損害這些學生的心理。

政府如有心要資助學生,為何不一視同仁,像DSE免考試費般向所有學生都發放津貼,以減少校園內的歧視?

優化醫療券計劃只是掩眼法

優化醫療券計劃,容許長者累積上限由4000元增至5000元,同時會向每名合資格長者提供一次過的額外1000元醫療券。

很多市民都被5000元這個銀碼所吸引,但忽略了「累積」兩個字,他的意思是如果你不用,最多可儲起5000元,實際惠民措施只是一次性每位長者醫療券戶口加1000元,如果睇專科醫生的話,只勉強夠一次的醫藥費。

發佈於 編輯評論
By 2018-02-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