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蟲】東北大媽南下過冬帶蠶蛹作菜 不料升溫全部孵化

2018-03-01 18:30:10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王女士父母從東北帶到海南的蠶蛹,由於天氣溫暖,在當地孵化成飛蛾。(截圖來源:《新京報》視頻)

【香港輕新聞】食物變質會怎樣?答曰:除了會變「宿」,仲會飛走!據內媒《新京報》消息,來自東北的一位大媽今年春節赴海南過冬,隨身攜帶一份蠶蛹準備到海南當下酒菜;孰知由於海南天氣溫暖,令這批蠶蛹迅速孵化成飛蛾,生動演繹了一幕「到嘴邊的菜飛了」的情景。

《新京報》消息指,今年2月25日,來自東北在海南生活的王女士父母今年決定從吉林南下到海南過冬,隨身行李裡面還有一份東北人民十分喜愛的「家常菜」——蠶蛹,準備帶到海南後油炸烹煮作為佐酒小菜食用。不過,由於王女士家今年過年的年夜飯過於豐盛,因此這包蠶蛹抵達海南後,並未來得及馬上烹煮,而是在室溫下放置了兩個禮拜不到的時間。

王女士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當一家人終於想起來這包蠶蛹的存在,並準備開箱檢查時,驚覺這批蠶蛹已經開始從蛹的形態孵化為成蟲,即是飛蛾的形態。「可能是這邊天氣好溫度適宜的原因,我上午看的時候還只有三隻(孵化),到晚上再看已經有五六隻(孵化)了,就是繁衍得特別快」。原本被當作為食物的這批蠶蛹,雖然眼見它們飛快「變質」,但王女士在採訪時並不感到遺憾,甚至表示「還挺好玩的,因為從來都沒見過」,又補充已經將這批「食物」放生:「我們給它們放到公園裡去了」。

據悉,在內地一些地區,例如東北或廣東部分城市,「油炸蠶蛹」是一道特色小吃,屬於人們眼中的「高蛋白營養品」。在東北用作食物的蠶蛹,通常是「姬透目天蠶蛾」,俗稱「柞蠶」的蠶蛾蛹。這種蛹一般除了食用,其幼蟲可產用於紡織的柞蠶絲。

不過俗話說「汝之砒霜,彼之蜜糖」,不少網友在得知此消息後,注意力全放在「蠶蛹居然可以吃」這點上,又表示知道真相後覺得這是「黑暗料理」。亦有關心生態的網友質疑王女士一家的做法:「直接把北方的物種隨便放生到南方的環境,會不會造成外來物種入侵的生態災難?」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3-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