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公佈預算「補漏」方案:合資格者每人4000元

2018-03-23 12:46:24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財政預算案公佈以來,坊間一直因為「不派錢」議論紛紛。今日(23日)下午,財政司長陳茂波公佈了預算案的「補漏方案」,決定向本次預算案未受惠且滿足條件的港人發放4000元現金津貼。消息指,政府的補漏措施是參考了較多政黨提議派現金的方案,會用繳稅情況取代工資中位數劃界。

《經濟日報》《香港01》報導稱,有知情者透露消息,政府決定向18歲以上、無收入或低收入、在本次預算案中未能受惠於紓困措施的港人補派4000元,最早會在今天公佈。本周早前曾有消息開始傳言政府會補派錢,惟當時流傳的版本是「每人派2000到3000港元」。

《香港01》引述政界人士所指,稱政府曾考慮過不同的津貼額度,但最終財政司長陳茂波堅持以「寬鬆」的尺度處理,盡量提高市民受惠度,因此最終敲定的是4000元;又基於希望盡拓闊涵蓋人數的考慮,這次補漏方案會按交稅情況劃界,而非工資中位數。而「低收入」界線也相應會提高,「高於個人入息中位數的15500元」。

《經濟日報》稱,本周三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就提出政府應派至少4000元,他昨天又建議政府用稅單劃線,若打工仔薪俸稅退稅額不足4000元,則應補回相應差額,最多不超過4000;例如某打工仔只獲退500元稅款,則應向他發放現金差額3500元。據悉民主黨也提出以交稅款項劃「派錢線」,但該黨倡議的金額為6000元。

《經濟日報》又指,這次「補漏」劃定的範圍很廣,不少市民都可受惠。除低收入打工仔,只要沒有受惠於本次預算案中綜援、生果金、長生津、傷殘津貼「出三糧」、寬免差餉等紓困措施的人,例如年滿18歲學生、退休人士、無收入家庭主婦或主夫,都可望收到4000元現金津貼。文章舉例:若一名來自有樓中產家庭的家庭主婦,本身無收入、無領取綜援或生果金等援助、也不屬樓宇業主,即符合資格,可收到4000元補貼。

不過,由於補漏方案主要令未受惠者得益,因此新方案中無雙重福利的情況。RTHK消息指,如持有物業可享有差餉寬免者,以及可獲發額外兩個月綜援津貼等人士,將不在本次派錢中受惠。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3-23

手機分享本文: